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一句:「我來自林村」 聲聞大埔遠播坪洲
2017年 12月 23日 23:32    香港商报
 

很多人都知道,內地客家人南下新界,多是先定居沙頭角,但原來剛完成太平清醮的林村鄉也是一處熱門的落腳點,三百年來更先後有多個姓氏後人分枝他處,一句「我來自林村」,近者聞於大埔,遠者連離島坪洲也可聽見!

林村鄉26村客家村佔22條

林村鄉是新界的客家大鄉,二十六條村中竟有二十二條客家村,人口約有六千餘人,客家文化豐富。這個高地山谷原是一片森林,三百年前更有華南虎出沒,據說今新塘、小菴山和龍丫排(溫姓)的共祖詹氏大娘便是遭虎噬而亡。

由於水源豐富,谷地縱廣,有很多未開發的處女地,自康熙年間清政府撤遷海令後,來自東莞、五華、梅縣和惠陽等地的客家人便陸續到此開荒。這些新建的村屋有鍾、張、丘、梁、古和溫……諸姓,後來由於齒口日多,耕地不足,部分姓氏便在谷內另闢耕地建屋,像溫姓便先由落腳的溫公山(田寮下山腰),再搬到新塘和小菴,之後小菴一支又另立龍丫排村,如鄉中耆老溫送泰先生便是龍丫排人。

齒口日多改往谷外發展

但谷中土地有限,不易在舊居附近覓得新住所,故此鄉民惟有再向遠行,改往谷外發展,這包括:

田寮下(上下村)鍾氏分支九華徑、大埔墟和香港仔。

大菴山鍾氏分支到離島坪洲。

大菴張氏分支八鄉長莆、大埔新圍仔和青衣島。

新屋仔丘氏遷西貢大腦村、沙田芙蓉別、大埔樟樹灘,後又有一支由樟樹灘分支大埔南坑。

麻布尾梁氏分支大江埔長江村(按:今大江埔有一舊酒廠,正是梁姓,未知是否相關)。

白牛石(原稱白鰲石)梁氏分支八鄉雷公田及橫台山梁屋村。

梧桐寨邱氏雲習公系後人分支到大埔錦山(舊名禁山),另一支邱氏應聰公系後人則分支到西貢南圍;而同村的古氏亦有一支遷到大埔錦山石鼓壟村居住。

以及矮崗(鄰近放馬莆天后廟)成氏一家人,雖然他們舉家早已搬到清水灣的孟公屋定居,但在重陽期間,其後人仍會回林村拜祭先祖墓地。

遷徙路線以元朗大埔為主

縱觀這批林村鄉人的遷徙路線,大致可分為元朗和大埔兩條,都是由高而下遷到鄰近林村谷的地方定居,當中較特別者,是大菴山村有一支人竟然泛舟遠遷至坪洲,今坪洲菜園村內有一間嚴重破爛的鍾氏祠堂,想來就是這支大菴山村的鍾氏後人所建。

另外,梧桐寨邱應聰的後人分支到西貢南圍,這也讓筆者記起了一則掌故,說當年孟公屋成氏的後人在南圍居住,但因人數少,附近又常有海盜出沒,便想到朋友中有邱氏一家六口都懂得功夫,個個都是打得之人,遂邀請他們到南圍共住,互相守望;今屆林村鄉太平清醮南圍的麒麟隊也有登場賀醮,可見彼此淵源深厚,至今雖分隔百年,他們與梧桐寨的兄弟仍有緊密聯繫。

作者介绍

周樹佳,曾當編劇記者,如今是香港史地掌故研究者、民俗文化課程導師。著有《香港名穴掌故钩沉》、《李我講古》系列、《香港民間風土記憶》系列、《香港諸神》、《鬼月钩沉》等20餘書。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实习生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