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資本愚弄觀眾將自食其果
2017年 12月 25日 00:31    香港商报
 

     資本愚弄觀眾將自食其果

    作者:施十一

    《西游記》中有一個章節叫真假美猴王,說的是六耳獼猴與孫悟空難辨真假的故事。而現實生活中竟然也有類似的故事。更魔幻的是,現實原比小說精彩。上周,暴走漫畫的員工在朋友圈公布了作為王尼瑪的扮演者之一,卻遭到公司創始人兼CEO任劍的不公待遇,從而揭開了「王尼瑪」的真實面紗。

    原來,一直深受年輕人喜愛的暴走漫畫核心人物「王尼瑪」本身不是一個活生生的人,而只是一個IP符號。該節目的核心賣點就是王尼瑪的三觀正確,并為年輕人的精神導師。所以,粉絲們一直以為王尼瑪是一個人,一個有著獨特思想和靈魂的人。直到事件爆出,人們才發現,王尼瑪的背后擁有一個龐大的團隊,而王尼瑪本身也是由多人扮演。筆者認為,目前該事件經歷了員工爆料-公司辟謠-媒體發酵-員工道歉這幾個階段,爆料人是否真的是王尼瑪的扮演者還是公司方面所稱的網管還沒有下最終結論。但是,毫無疑問的是,「王尼瑪」這一核心IP已經崩盤,粉絲們都知道了其中的貓膩,暴走漫畫將損失慘重。這是資本種下的苦果,最終資本也將為它的行為買單。《烏合之眾》一書中說,大眾是非理性的并有從眾行為。但是,大眾并非傻子。

    觀眾并非傻子

    從這起「王尼瑪」事件,筆者聯想到資本愚弄觀眾的種種行為。前有流量明星演戲摳圖,后有各種電影票房注水。觀眾并非傻子,明星演技的好壞、電影質量的優良以及頭套下的真身到底是幾個人,觀眾是「心里門清的」,有時候甚至會「看穿不說透」,但往往會用腳投票,用實際行動說話。比如,這次事件,雖然暴漫公司最終緊急公關,聲稱涉事員工并非王尼瑪的扮演者而只是普通網管,而那名涉事員工也已經道歉。但是,在各大論壇上,觀眾們已經列舉了各種事實和證據來反駁暴漫公司,例如,涉事員工和公司簽訂的是演藝合同等等。

    「人設」、「標簽」是這幾年的熱詞,觀眾和市場也十分買賬。當一檔節目或一個明星,不是以強化自身的標簽來設立人設而是無中生有的創造人設,最終必然崩盤。在此,筆者奉勸資本一句,人設的設立要有限度,切勿將觀眾當傻子。

    竊以為,即使佛祖來到現代社會可能也分辨不出頭套下的王尼瑪到底是不是多人扮演,但是,觀眾可以。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