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蘭州民俗 黃河文化中的一朵奇葩
2017年 12月 25日 23:33    香港商报
 

     蘭州民俗 黃河文化中的一朵奇葩

    蘭州歷史上曾經多次被漢族和少數民族交替占據,因此農業和游牧業也曾多次交替成為主導產業。明朝以后社會進入相對穩定階段,隨著大量漢族群眾遷徙至此,生產方式呈現出農業為主兼顧牧業的形態。在這個基礎上產生的民俗文化,就帶有鮮明的民族融合特色。蘭州人的飲食習俗,也充分展現了民族融合的特色。蘭州人都離不開一碗牛肉麵,然而這里面的犛牛肉和小麥粉,不正是農業和牧業的代表性產品嗎?更不用說還有那麼多的民族風味餐飲了。它們給蘭州人提供了抵御嚴寒、高海拔和乾旱少雨環境,生生不息、繁衍發展所必需的足夠熱量,也形成了蘭州市餐飲文化特有的一道亮麗風景線。香港商報記者陳文智

    蘭州地處黃河之濱,母親河帶給本地人民灌溉和舟楫之利,但這是需要付出努力的。為了克服農田高水面低的困難,蘭州人創造了「水挂子」提水澆地。但這太辛苦,於是明朝的蘭州大賢段續創制水車,有效解決了高揚程灌溉的難題,讓老百姓世世代代受益無窮。而今水車已經成為蘭州市代表性的景觀之一。黃河水流湍急,西北缺乏適合造船的木材。勤勞智慧的蘭州人巧妙地創造出羊皮筏子,在激流中踏浪穿波如履平地,充分展現了豪邁勇敢的氣概。「羊皮筏子賽軍艦。」別看它近乎原始,但在上世紀40年代,都還是遠航包頭的交通利器。抗戰中一批杰出的蘭州筏子把式,還曾經從四川廣元向重慶運送玉門汽油,為打敗小日本立過戰功呢!今天來自各地的游客在黃河上坐一回羊皮筏子,何嘗不是他們此行最為心動的感受之一呢?

    蘭州民間素來「耕讀傳家」,文化氣息濃厚,在繁忙的勞動生產之餘,練習書法、繪畫蔚然成風。蘭州人里面出過很多書畫大家,古代有黃諫、唐璉、吳可讀、劉爾炘等。當代有華夏書壇巨擘魏振皆,他的書法造詣深受張大千、于右任、舒同、啟功等書法大師的推崇,為甘肅文化創立了一個制高點。非常值得一提的是清人朱克敏,他以一介布衣深受民族英雄林則徐的賞識,兩人結為莫逆之交,留下了一段傳世佳話。體育活動也是英才輩出,名聞海內的象棋大家「彭高棋」彭述聖,曾經攜高超棋藝游歷華北,與許多國內著名棋手交鋒均占上風,被權威象棋月刊稱為「大國手」。從那時起,象棋一直是蘭州人熱衷的競技活動。而以卓絕武功在西北獨樹一幟的馬鳳圖老人,在傳承華北武學的基礎上獨創馬家拳,力道剛勁、攻防兼備,而且經受過抗戰的實戰檢驗,因此得到廣泛傳播,桃李遍天下。說起馬家「翻子拳」無人不知,是蘭州人引以為豪的一朵奇葩。

    蘭州人向來以心靈手巧著稱,因而創造了獨特的工藝美術,其中尤以刻葫蘆蜚聲海內外。自清代光緒年間初創,先后經歷了人物臉譜、磨光書畫葫蘆,到今天山水雕刻、彩色雕刻、人物肖像、縮微雕刻、大型葫蘆雕刻等多種形式,真可謂琳瑯滿目、美不勝收,成為各地游客的首選紀念品之一,也成為蘭州與各地區交流聯誼的重要載體。近年來异軍突起的黃河奇石,已成為收藏家的摯愛。它色澤豔麗、圖案奇特、意境深遠,細細觀摩之下,不由得使人赞叹大自然鬼斧神工的精妙無窮。因而與南京雨花石、山東長島石、湖北宜昌石并稱「四大名礫石」。如今發現和收藏黃河奇石,是很多蘭州人的情趣愛好,在民間有廣泛的基礎。

    人際關系融洽是社會和諧的基礎,蘭州人深諳其中的道理,於是與生活相關的節慶習俗應運而生。每年農历「二月二龍抬頭」要專門理发,四月初八到五泉山游玩,端陽節吃粽子綠豆糕,八月十五隆重慶賀中秋佳節等等。而當到了春節過大年,更是把地方民俗發揮到了極致。年三十除夕是過年的重頭戲,全家人務必團聚一堂,供奉起祖先牌位,還要向天地諸神獻上貢品,隨著聲聲鞭炮,兒女們向父母長輩依次敬酒,歡聲笑語充溢在天上人間。大年初一,新的一年開始了,走親訪友是不變的規矩。從初五起,鄉下就開始耍社火,一直會鬧到正月十五。而在市區一般要到初八才開始社火上街。蘭州的社火可真是場面壯觀、內容精彩。有獅子、有旱船、有高蹺、有戲劇人物,還有造型十分驚險、令人百思不得其解的「鐵芯子」。你看那「李彥貴賣水」,就是身著古代服裝的李彥貴肩挑兩桶水,而扁擔上一頭站著小姐,一頭站著丫鬟,他們共同被高高地抬起在空中,那一個搖搖欲墜的樣子,讓觀眾不由得為他們的安全捏一把汗。要說最奪眼球的,當然要數威震八方的蘭州「太平鼓」。隨著節奏分明的「咚—— 」「咚—— 」「咚—— 」鼓聲,眾多的鼓手腰挎太平鼓,身著英雄裝,排列成攻無不克的堅強戰陣,踏著整齊劃一的鼓點,手中長鼓上下翻飛,腳下步伐閃展騰挪,好像是軍陣發起冲鋒,又好像壯士力拔千鈞,打出了蘭州人的志氣、力量和威風,震撼的鼓聲撞擊著觀眾的胸膛,給予人們極大的感染,對新的一年充滿了期盼和信心。這樣一派普天同慶的喜慶景象,一直到正月十五「元宵節」時,金城處處張燈結綵、花好月圓,「鳳簫聲動,玉壺光轉,一夜魚龍舞。」喜慶與歡悅達到高潮。這時候人們完全釋放了過去一年積累的疲倦和記憶,積蓄起更多新的正能量,於是重整旗鼓,不失時機地投入到新一年的大忙中去。

    多姿多彩的蘭州民俗文化,是老百姓安居樂業的重要支撐,是全市360萬人民共同的精神家園,也是蘭州精神「河匯百流、九曲不回,創新創業、和諧共進」的初始源頭。如今時代在前進,不斷創新的民俗文化,吸引著海內外的游客來探訪、觀光。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