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青島啤酒榮膺「年度品質標杆企業」
2017年 12月 28日 23:24    香港商报
 

     青島啤酒榮膺「年度品質標杆企業」

    青島啤酒憑藉「高品質」再獲殊榮。

    歲暮年終,寒冬入序。近日,2017「品質之光」年度品質盛典在人民大會堂舉行,青島啤酒榮膺「年度品質標杆企業」。在「品質第一、品質強國」發展理念指引下,「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品質發展階段」的新時代,青島啤酒與眾多社會機構與企業一道,成為中國經濟發展的高品質「榜樣」。

    「品質之光」活動自2012年發起創辦,推選那些值得銘記的品質節點和值得肯定的品質榜樣,彰顯中國質造的標杆力量。國家質檢總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秦宜智在現場表示,企業是市場的主體,也是品質的責任主體。弘揚企業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加強全面品質管理,加強品牌建設,致力於打造品質標杆企業,為社會提供更多更優的產品、工程和服務。

    品質躍升從「符合高標準」向「滿足高需求」轉變

    「品質是什麼?」業內專家用專業語言定義它,企業家用「生命線」形容它,消費者用安全放心期待它。而在青島啤酒,無論是建廠僅3年,即獲慕尼黑國際博覽會金獎,還是此后屢獲國際、國內品質評比金獎,都從多個緯度層層印證了,「高品質」是領銜企業發展的核心競爭力。

    114年來,青島啤酒始終視品質為「傳家寶」。進入中國品質新時代,青島啤酒更以「高品質供給引領美好生活」,重新定義好啤酒就是「基礎品質+特色品質」的雙疊加,獨創「雙疊加三解碼」的品質管理模式。在青島啤酒公司董事長孫明波看來,產品要有競爭力,就必須進行品質躍升。從產品層面而言,必須符合基礎品質和特色品質的疊加;從消費者主權的角度,要符合從「符合高標準」向「滿足高需求」的轉變。「對消費者來說,不是說產品符合標準他就認為是好酒,青島啤酒更要用差异化的產品來滿足消費者的喜好。」孫明波在出席本次活動時表示。

    在青啤,基礎品質,就是對於消費者而言理所當然的品質,它包括品質安全和產品基本屬性。比如,每一瓶青島啤酒在出廠前,都要經歷1800道關鍵品質控制點的「千錘百煉」,這僅僅是基礎的品質標準。

    孫明波表示:「在符合標準的前提下,還要加一個特色品質,所謂特色品質就是產品的獨特風味。」就是產品的差异化,是吸引消費者的魅力品質。近年來,青島啤酒創新推出20多個品類、1500多種特色新品,細分消費市場,引領和滿足消費者的個性化需求,也得到了市場和消費者的認可。品質躍升也需要匠心文化的薪火相傳。無論是「連刷瓶水都要品嚐」的全過程用「嘴」把關,還是付出高幾倍的價格,使用吸氧瓶蓋內墊……青島啤酒114年只為釀造好啤酒。視品質如同企業的自尊和生命,以「慢、專、精」的工匠精神,把一瓶啤酒做到極致。以質為基,加快由規模速度型向品質效益型的轉變,推動和引領行業轉型升級。

    「質」存高遠打造「高品質強品牌」的全球化名片

    好產品會說話。青島啤酒能夠在全球主流市場定位「進口高端品牌」的底氣,來自於產品的高品質。

    在全球,青島啤酒參與的是充分、開放的比賽,有些國家啤酒品牌就有上千個。在這樣的競爭中取得優勢,依靠的是產品最本質的價值——品質。這也顛覆了外國消費者對中國食品的「有色眼鏡」,成為「舌尖上的中國榮耀」。一位消費者在Facebook上留言:「到荷蘭旅行,請當地的餐館侍應生上他們店最好的啤酒,得到的是一瓶青島啤酒」。

    高品質讓青啤的「國際化」擁有了與絕大多數企業迥异的推進邏輯和行進路徑,成為中國品牌遞給世界的一張名片。比如意大利消費者filippomelloni說什麼是全球化?他認為全球化就是中國啤酒+法國襯衫+維京鬍子+日本发髻。全球消費者也用口碑一次次驗證,無論在世界任何一個地方,高品質是全球化品牌鍛造的第一課。出口70餘年,遠銷世界100多個國家和地區,青島啤酒以「進口高端品牌」的形象,每年生產180億瓶,可繞地球119圈;每天超過5400萬次的怦然開啟和快樂暢飲;全球消費者平均每分鐘飲用4萬瓶。并以高品質頻頻亮相於金磚國家峰會、G20峰會、APEC、上海合作組織,被稱為舌尖上的「外交官」。

    114年,青島啤酒用一以貫之的高品質征服了全球消費者,在國際市場代表著「高品質、高價格、高可見度」這一「中國質造」本該有的經典模樣,以高品質、強品牌提升中國品牌的全球競爭力和影響力。

    孫明波表示:「青島啤酒品牌已經成為全球知名的中國民族品牌,青島啤酒品質是品牌最重要的支撐,我們將不斷提升品質管理模式和產品品質,用高品質供給引領美好生活,把我們的民族品牌在世界高高地舉起,向世界傳遞中國品牌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