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東莞長安:新時代開創發展新局面
2017年 12月 28日 23:24    香港商报
 

     東莞長安:新時代開創發展新局面

    【香港商報訊】記者冷運軍報道:中共十九大確認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的歷史定位,正式提出「兩步走」的發展目標,繪就新宏偉藍圖,開啟全面建設強國新征程。

    地處改革開放前沿的東莞市長安鎮全體動員學習和貫徹中共十九大精神,做到思想和行動統一。長安鎮委書記何紹田表示,未來長安的發展將以新時代新思想為統領,堅持走優質發展和國際化發展道路,努力在創新驅動發展、深化改革開放、城市品質提升、美好生活創造、文明城市建設、全面從嚴治黨等6個方面走在前列,推動實現更高水平發展。

    改革創新謀建新時代發展戰略

    中共十九大報告中的「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及未來「五大發展理念」重點凸出全面深化改革、創新發展。長安鎮在新時代下以建設智造強鎮為定位,面對粵港澳大灣區、廣深科技創新走廊的新機遇,堅持貫徹改革創新,謀求新作為。

    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是長安實現更高水平發展的關鍵所在。何紹田表示,長安未來發展要堅持走國際化發展道路,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全面深化改革,持續擴大開放,增強城市發展活力。

    長安推進深化改革分為產學研合作、提升政務服務效能及鼓勵品牌企業借船出海。長安作為制造強鎮,未來產學研合作將深化與美國麻省理工學院、香港大學、西南交通大學、華南理工大學等國內外知名院校合作,推動創新創業與制造對接合作,促進新技術、新項目、新成果在長安孵化、轉化和產業化;以建設「智慧城市」加速供給側改革,深化政府「放管服」改革,推進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完善政務服務,營造法治化國際化的營商環境;以「雙向開放」為產業轉型尋求新方向,深度對接國家「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等開放戰略,支援有條件企業在全球範圍優化布局,提高品牌商品、資本品出口比重,加快企業國際化進程。

    新時代下,經濟產業發展進入新舊動能轉換,創新已成為引領發展的第一動力。長安把創新驅動作為核心發展戰略,積極融入廣深科技創新走廊建設,以廣東省雙創示範基地、廣東省智能手機特色小鎮為抓手,利用現有的國家模具質檢中心、快速成型創新中心、城市聯合研究中心、先進制造學院、創業基地等平台,抓緊高標準建設科技商務區,打造粵港澳大灣區的「科技高地」和「創新中心」。

    圍繞智能手機、模具、飾品等特色支柱產業,長安深入實施企業規模與效益「倍增計劃」,打造智能制造全生態鏈。同時,推動長安制造與大數據、互聯網等新一代資訊技術深度融合,積極發展移動互聯網、軟件研發、電子商務等新興產業,為經濟產業持續增長培育新生力量。

    美麗城市和諧家園

    經濟發展鑄就城市繁華,城市既是產業載體,也是百姓生活家園。新時代對城市品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長安地處南粵,毗鄰香港、深圳、廣州等國際化花園城市,城市建設以高水平規劃,與香港大學等名校合作,完善城市規劃,構建「山湖河海」城市新格局,滿足轉型中的企業和人才對城市品質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環境優化以路暢、天藍、水綠為目標。建設「兩路一橋」聯通與虎門、松山湖、大嶺山、深圳等周邊區域,加強對高速公路出入口、過境道路等的整治改造和提升;加快河污整治、截污管網建設和16條河涌、8座水庫的整治,美化建設蓮花湖綠道、茅洲河沿岸休镕帶狀公園,提升城市生活環境。

    文化浸潤提升城市品味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靈魂。

    何為文化!《周易》中說「觀乎人文以化成天下」,意在以文化浸潤,百姓生活祥和喜樂,社會安寧和諧。

    長安雖是南國邊陲小鎮,城內有山有水,山水交融,環境優美,博取國學大師饒宗頤的青睞,不僅多次親臨長安寫生,且將國內首家,也是唯一一家以饒宗頤名字命名的美術館落戶長安。

    20日,以「新時代新長安新精彩」為主題的長安鎮第六屆文化藝術節盛大開幕,年逾百歲的國學大師饒宗頤親臨長安為藝術節開幕推杆及「饒宗頤美術館」奠基剪綵。據悉,饒宗頤曾於2003年在東莞長安休養度假,并在蓮花山下創作了《蓮峰春曉》等諸多書畫作品,自此與長安結下了深厚情誼。2008年,饒宗頤老在長安圖書館建立內地首間個人書籍專藏室「選堂書室」,又在2012年授權長安鎮以饒宗頤姓名註冊、建設美術館;2013年,長安鎮在圖書館三樓建設了饒宗頤美術館(展覽廳)作為過渡性展館,收藏、展示了一系列饒宗頤的書畫作品,并免費向市民開放。

    饒宗頤美術館落戶長安,極大提升長安城市品質和文化內涵。原文化部副部長、原故宮博物院院長鄭欣淼表示,饒宗頤在中外學術和藝術界享有崇高地位,為傳承和弘揚中華文化做出了卓越貢獻,被譽為「整個亞洲文化的驕傲」,饒宗頤美術館奠基長安,將推動長安文化建設在新時代新征程在中上昇新台階。

    饒宗頤美術館的奠基動工,在長安又掀起一股國學藝術之風。為更好的普及國學文化,藝術節期間還引入了「茶熟香溫」饒宗頤教授銘繪茶道美術品展、「蓮蓮吉慶」饒宗頤教授荷花書畫巡回展,吸引了大批市民從各地來看展,成為藝術節開幕式最聚人氣的活動。

    此外,藝術節9天時間內,長安鎮將傳統文化作為重要元素貫穿藝始終,在全鎮範圍內開展18大項、46個子項、共120多場次的文化惠民活動,包括茶道展示、香道表演、書畫藝術展等傳統文化展示;長安作為攝影之鄉,還策劃舉辦了第四屆中國長安攝影周、「許銀川杯」青少年象棋大賽等多項文化惠民活動。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