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简讯
2017年 12月 29日 00:23    香港商报
 

     台立院年度漢字「怒」字奪冠

    台灣民間團體公督盟昨日公布立法院年度漢字票選結果,由「怒」字奪冠。而第2、3名的立法院年度漢字分別是「鬧」、「彎」。

    公督盟認為,這可反映出民眾對立法院吵鬧的負面形象、議事延宕,以及民進黨對勞工權益大轉彎的不滿態度。

    公督盟表示,經濟、民生領域法案、勞基法修正爭議,因與民眾生活息息相關,是最容易引發民怨的議題,理所當然成為關注焦點。以此來看,台灣的勞權、低薪問題所引發的民怨,宛如星星之火足以燎原,若是蔡英文當局處理不妥,恐影響2018年的縣市長選舉結果。

    少子化冲擊全台198系所招生挂零

    受少子化浪潮冲擊,台灣大專校院系所註冊率慘不忍睹,據台教育部公布的2017學年大專院校校務資料,本學年度全台共有198個系所新生註冊率是零,完全沒有新生報到,比去年(151個)再有增加。

    今年共有19校註冊率低於6成,恐面臨被教育部扣減招生名額命運,前景堪憂。此外包括台灣大學、政治大學等多所頂尖學校的博士班,也面臨沒有新生註冊的命運。

    景氣低迷台制造業連6顆黃藍燈

    台經院最新公布11月制造業景氣燈號亮出第6顆代表低迷的黃藍燈,為2015年2月以來最長黃藍燈紀錄。台經院表示,由於全球金融環境緊縮等不確定因素仍存,未來仍應審慎觀察。

    另據主計總處公布今年8月底工業及服務業空缺統計結果,空缺數21.8萬個,為近10年同月次高,其中制造業占近4成。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