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虛假繁榮
2017年 12月 29日 00:26    香港商报
 

    虛假繁榮

    本月中旬,今年入島游客突破千萬,連續3年達陣。民進黨當局歡喜雀躍,甚至宣稱,「消失的陸客全都找回來了」。未曾想,半月不到又遭打臉。最新調查顯示,37%觀光業者今年營運出現下滑,而因陸客銳減所影響的產值高達400億新台幣。

    其實,陸客銳減影響到底幾何,想必觀光業者最了解,單看數據無法判斷。自從民進黨執政以來,夜市不旺了,景點不擠了,酒店旅店倒閉了,陸客旅行社關門了,就連旅巴、計程車生意都大降。按業界的話說,一個陸客消費力可頂10個東南亞游客。為了顯擺政績,民進黨連是非黑白都不分。

    低薪鬼島與增長失能

    類似的虛假繁榮在台灣還表現在很多地方。比如,蔡英文和賴清德近日連連表態,希望將基本工資提至3萬元新台幣。而蔡當局更表示,上任以來,基本工資上調額度已超過馬英九8年執政。

    套用一個金句:「夢想是要有的,萬一實現了呢?」蔡女士趁著聖誕許願也可理解,重點這願望有點難以實現。而不管是國民黨調的多,還是民進黨調的多,都無法改變一個殘酷的事實:台灣已成「低薪鬼島」。台灣平均薪資連續數年在3.5萬附近徘徊,相當於21世紀之前的水平,何喜之有?更何况,蔡英文上台以后,先是弄個一例一休,再推勞基修法,如果薪資的增加是建立在增加工時,甚至是犧牲休息的基礎上,又何喜之有?

    上班族的薪資被增長了,台灣經濟同樣如此。今年以來,台灣外銷訂單、出口都表現亮眼,連續十幾個月增長,台灣景氣看似回暖。就連島內外機構也連連上調台灣經濟增長,清一色「保2」。

    現實卻是,在金融海嘯之前的10年,台灣平均經濟增長率是4.6%,個別年份甚至超過10%,是富裕經濟體平均值的2倍。如今,增長腰斬到2%,而IMF今年對富裕經濟體的增長預測則升至2.2%。言下之意,金融海嘯之后,全球整體回暖,外向型的台灣經濟雖然也有所增長,但增長幅度與動力顯然不及其他經濟體,昔日領先的繁榮變成落后,當局還沾沾自喜?

    更重要的是,在金融海嘯之后,眾多經濟體都在推經濟轉型,台灣也如此。只是,台灣出口形態并未改善,產品仍集中在高科技及電子機械,地區則集中大陸及美日。換句話說,台灣的外貿形勢未改觀,更要面對興起的保護主義的挑戰,而停滯不前的自貿協定依舊無音訊。另外,台灣內需增長減緩,消費、投資依舊低迷,年度漢字「茫」一定程度上也代表了台灣經濟前景。

    30年之間兩岸情勢已大逆轉,30年前台灣生產總值是整個大陸的二分之一,現在大陸是台灣的20倍。「謙卑,謙卑,再謙卑」,民進黨似乎已忘記初心,只顧瘋狂貼金糊弄選民,台灣未來令人憂。

    鍾智維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