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園嶺街道「黨建+」再造為民服務新坐標
2017年 12月 30日 00:19    香港商报
 

     園嶺街道「黨建+」再造為民服務新坐標

    今年來,福田區園嶺街道堅持大抓基層大抓支部,以「標準化+」為旨歸,創新推進「黨建+」模式,構建街道、社區、兩新黨組織聯動體系,以基層黨建引領社區治理,再造黨建為民服務新坐標。王來夯嚴琪琪

    黨建+互聯網

    將傳統的黨建方法與網絡信息技術有機結合,圍繞「方向正、內容新、形式活、服務快」的目標要求,不斷探索「黨建+互聯網」新模式。目前,街道、社區兩級「黨建+互聯網」網絡體系已基本形成,有效推動了基層黨建工作由傳統向現代遞進,由靜態向動態轉變,由單一向多元提升。

    一是依託街道、社區「黨建+互聯網」網絡體系,在街道層面建立「園嶺先鋒」「文化園嶺」等微信公眾號,各社區層面建立各具特色的黨建微信公眾平台及實名微信群70個,初步形成了以街道黨工委為中心、轄區全覆蓋的網絡黨建多平台「矩陣」。向全體黨員推送黨建動態信息700餘條,制作「兩學一做」專題微信65期,轉發、編輯十九大資訊16條。二是同步實現線上線下「微心願」。在線下建立「領導干部爭當先鋒、機關黨員下社區、在職黨員微心願服務群眾、千名黨員入萬戶記好民情日記」聯系服務群眾四級網絡的基礎上,在各黨委微信公眾號及微信群內開展「點亮微心願」活動,全街黨員線上認領微心願。線下為群眾辦實事、解難題,密切了黨群干群關系。鵬盛社區黨委在八卦一路開展志願理发活動,服務居民200餘人次;園東社區黨委新建了1000餘平米的社區黨群服務中心,可為30名孩子提供放學后的看護、輔導服務;華林社區黨委協調市地鐵施工單位著力解決鵬益花園十餘家商戶因地鐵6號線施工圍擋而產生的糾紛;上林社區黨委為轄區3名重點人員解決了就業困難問題。截至目前,街道黨員共聯系服務群眾2365戶,接訪群眾1243人次,聽取群眾意見324條,為群眾解決問題126個,為民辦實事35件,覆蓋房屋漏水、困難補助、就業創業、基礎設施建設、矛盾糾紛調解等領域。

    黨建+民生保障

    堅持問題導向,推進建設重大民生項目和民生工程。一是抓「書記項目」,打造「兩中心一平台」就業創業服務鏈,開發有效工作崗位8248個,促進失業人員再就業248人。二是抓學位,恢復原白沙嶺幼兒園辦學功能。牽頭聯合區委組織部、區教育局等職能部門,先后投入300餘萬元,對原白沙嶺幼兒園教學樓、戶外活動場地、圍牆大門、環境綠化等設施進行加固維護和更新改造,恢復其辦學功能,新增115個幼兒園學位。三是抓養老床位,優化社區、居家養老資源配置。完成八角樓托養中心PPP項目建設,新增150張養老床位,能夠提供以家庭為核心、以社區為依託、以專業化服務為依靠、以解決日常生活困難為主要內容,集托養、日間照顧、居家養老、醫養融合和長者食堂「五位一體」的社會化養老服務。四是抓關鍵環節,深入推進棚改意願徵集。堅持聯合宣傳引領、聯合走訪入戶、聯合關鍵業主,通過微信、微視頻、宣傳漫畫、互聯網論壇、《第一現場》報道等多種宣傳方式,并組建由80位黨員骨干組成的義工志願團隊,錯時上門,面對面講解,全方位宣傳棚改政策。共發放《致八卦嶺宿舍區業主(權利人)的公開信》4500餘份,成功完成7193戶的意願徵集工作,占總戶數92.38%。五是抓綜合整治,完成園嶺新村房屋補漏工程。投入900餘萬元,完成園嶺新村281戶居民的房屋補漏工程。困擾百姓多年的「外面中雨屋里小雨、外面暴雨屋里大雨、客廳變成水簾洞」問題得到解決,街坊鄰里笑逐顏開。六是抓「民生微實事」,在樓院、社區和街道三個層級分別設立居民議事會,引入羅伯特議事規則、開放空間會議等理念與方法,引導社區居民有序參與到「民生微實事」項目的決策中來,形成了提出問題、解決問題的閉環流程。共成功實施163個民生項目、涉及經費1269萬元、撬動社會資金72.22萬元。

    黨建+融入

    (一)融入園區發展,擴大組織覆蓋。上林社區黨委試點融入八卦嶺高創中心園區運營管理和企業需求,按照「1+N」的大黨委模式,設立八卦嶺高創中心黨委、入駐企業黨支部,劃分黨建工作片區,組織黨員為企業提供「一企一策」全程服務,把「二次創業」、「電商創業」等政策文件汇編下發,線上線下為企業做好政策解讀。建立社區黨委、園區黨委、入駐企業代表聯席會議制度,傾聽園區企業心聲,摸清企業、員工和「創客」青年發展中存在的困難,及時協調解決。組織開展「你有夢想我有行動」首屆園區就業創業公益項目大賽,經項目預審、專家指導、公眾投票、現場展示、答辯釋疑等多個環節后,8個項目分獲「最佳創業項目」、「最佳實施項目」和「最佳創意項目」一二三等獎,并分別給予3萬元、2萬元和1萬元的獎勵創業基金。

    (二)融入企業文化,凝聚價值認同。在轄區黨建資源豐富、氛圍濃郁的深圳市聚成企業管理顧問股份有限公司建立集「黨員之家」、「職工之家」、「青年之家」、「婦女之家」、於一體的非公企業黨群服務中心和教育培訓基地,共培訓市內外非公企業負責人、經理等8000餘人。同時,積極引導非公企業黨員群眾,發揮黨員先鋒模範作用,帶動廣大愛心人士、圍繞社區建設、城市管理、扶貧幫困、社會公益事業、社會大型活動等,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聚成股份公司黨委成立以來,捐建希望小學13所,捐贈各類公益資金總值過千萬元,奉獻義工42萬餘小時,開展大型志願活動420餘次。聚成股份公司黨委先后被授予「深圳市先進基層黨組織」、「全國企業黨建工作先進單位」榮譽稱號。

    園嶺街道黨工委負責人表示,「黨建+」不是簡單的貼標簽下定義,「黨建+」關鍵在於黨建與其他工作的結合,實現黨建工作和其他工作相互融合、相互促進,以基層黨組織的戰斗堡壘作用和黨員的先鋒模範作用,影響和帶動干部群眾為完成各項工作努力工作,同時,也以各項工作的出色完成,促進基層黨建工作上台階,上水平,更好地發揮黨建工作作用。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