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北大荒集團:構建世界級農業產業集團
2017年 12月 30日 00:19    香港商报
 

    北大荒集團:構建世界級農業產業集團

    【香港商報訊】記者付彥華報道:今年是北大荒開發建設70年,滄海桑田、中華大糧倉。彈指70年,北大荒已變成今天的北大倉、北大商。九三大豆油、完達山鮮嬭、北大荒有機米、北大荒東北豆嬭粉……這些閃耀著各種名優特光環的食品都是來自北大荒環保產品,如今他們已經成為北大荒一張張亮麗的名片,「飛」到了千家萬戶的廚房里、餐桌上。這些綠色有機食品就是北大荒集團走市場化、國際化之路取得的豐碩成果。

    「北大荒」:中國農業第一品牌

    北大荒的開發建設始於1947年,目前,北大荒已經具備440億斤的糧食綜合生產能力和400億斤的商品糧保障能力。北大荒的開發建設在創造了巨大物質財富的同時,還創造了以「艱苦奮斗、勇於開拓、顧全大局、無私奉獻」為主要內涵的北大荒精神,激勵著一代又一代北大荒人在建設現代化大農業的偉大征程上開拓前進。北大荒作為我國農業先進生產力的代表,發展現代化大農業具有得天獨厚的優勢。

    幾十年來,北大荒人在做好糧食生產的同時,一直在市場化、國際化的道路上探索前行。為了提高農業產業化綜合效益和競爭力,依託種植業、養殖業優勢,近年來,墾區陸續構建了米、面、油、乳、肉、薯、種、藥等十大產業化龍頭,培育了「北大荒」、「完達山」、「九三」、「豐緣」等6個中國馳名商標,開發了保健食品、嬰幼兒高端嬭粉、米糠油等一系列琳瑯滿目的新產品,打造了九三糧油、完達山乳業等龍頭企業,「北大荒」品牌連續15年入選中國500最具價值品牌榜,當之無愧地成為中國農業第一品牌。

    目前,墾區擁有國家級和省級重點產業化龍頭企33家,重點推廣的農業產業示範項目有十九大類296個。「十二五」時期,墾區龍頭企業年糧食加工轉化能力達2900萬噸,鮮嬭處理能力達150萬噸,生豬、肉牛屠宰加工能力達200萬頭。如今,「北大荒」已經成為綠色、健康、安全的代名詞,成為全國重要的綠色糧倉、綠色菜園和綠色廚房。

    加快農業發展方式轉變提升核心競爭力

    為提高市場化、國際化水平,九三糧油工業集團推出蛋白、油脂、保健食品、藥品等九大系列百餘種大豆深加工產品,年加工大豆總能力達1200萬噸,銷售收入超過450億元。完達山乳業繼推出乳珍、牛胎盤等高科技產品之后,又開發出了恩聰、元乳、世紀貝貝等高端嬭粉,年加工鮮嬭能力達80萬噸,擁有十一大系列近150個品種的產品,部分產品遠銷東南亞和非洲。此外,北大荒米業的米糠油、北大荒馬鈴薯產業公司的變性澱粉、北大荒豐威公司的兒童挂面等產品也都具有很高的附加值,大大提升了北大荒的核心競爭力。

    為了支援龍頭企業與基地有效連接,針對畜牧業轉化增值的巨大空間,北大荒集團繼續加大標準化千頭牧場建設力度,為完達山乳業、北大荒雙匯肉業、寶泉嶺肉鸡屠宰等企業提供源頭保障。同時,為實現從農田到餐桌健康的全程守衛,九三集團通過全過程、全方位標準化生產管理的辦法,連續與建設農場簽訂大豆訂單合同。北大荒馬鈴薯集團以長期租賃方式在九三、北安、齊齊哈爾管理局轄區的16個農場建立100萬畝產業基地。

    沒有標準化的生產,就難以保障農產品品質安全。北大荒集團各重點龍頭企業圍繞提升農產品品質和檔次,科學定位,自主創新,加大引進、消化和吸收科技研發力度,推進農產品由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轉變。

    實現「北大荒」到「北大商」的穿越

    對墾區未來農業產業化的發展,北大荒人充滿信心,決心繼續優化產業布局,用細緻入微的工匠精神,進一步做大做強龍頭企業,推進墾區由商品糧基地向食品工業基地跨越,由生產經營轉向營銷推介,努力打造出更多在國內外有影響力的大企業。

    從北大荒到北大倉,再到北大商,加快建設現代農業的大基地、大企業和大產業,形成農業領域的航母,北大荒人——這些曾在亙古荒原上的開拓者將在更廣闊的田野里不斷譜寫新的篇章。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