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堅持高質量發展 滿足人民美好生活嚮往
2017年 12月 30日 00:19    香港商报
 

     堅持高質量發展 滿足人民美好生活嚮往

    ——吉林省經濟工作會議解讀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也進入了新時代。習近平總書記鮮明指出,新時代中國經濟發展的特徵就是已由高速增長階段轉向高質量發展階段。這是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作出的一個重大判斷,亦是2018年各地方經濟工作的根本出發點。

    吉林省經濟工作會議12月25日在長春召開。省委書記巴音朝魯,省委副書記、省長劉國中出席會議并講話。會議指出,站在新時代新起點,最根本、最關鍵、最緊要的是必須堅定不移、全力以赴、堅決有力地貫徹落實好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經濟思想,推動吉林經濟始終向著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方向邁進,按照習近平總書記要求,走出一條質量更高、效益更好、結構更優、優勢充分釋放的振興發展新路。香港商報記者冀文嫺

    “高質量發展”成為吉林振興的新基調

    在此次經濟工作會議上,“高質量發展”成為熱詞。推動高質量發展,是吉林振興今後一個時期發展思路、制定經濟政策、實施宏觀調控的根本要求。為此,會議提出了七個方面的工作要求。

    一是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著力淘汰無效供給,推動新舊動能轉換,為實體經濟發展降本減負,推動老工業基地加快轉型升級、向質量和效益提升轉變。二是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做強做優做大國有資本,支持民營經濟大發展快發展,激勵各類市場主體積極為吉林振興發展作貢獻。三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科學制定鄉村振興戰略規劃,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改善農村人居環境,奮力開創新時代農業農村發展新局面。四是促進區域協調發展,緊緊扭住中東西“三大板塊”建設不放松,在綠色生態建設、推進特色城鎮化建設、支持縣域經濟發展上下更大功夫。五是全力打造新時代開放型經濟格局,加快建設“絲路吉林”國際大通道,提升開放平台建設水平,抓好招商引資工作,以開放促改革、促發展。六是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針對人民群眾關心的教育、就業、醫療、住房、交通、安全等方面的新老問題精准施策,推動改革發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體人民。七是加快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深入踐行綠色發展理念,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努力打造美麗中國的“吉林樣板”。

    “推動高質量發展,振興實體經濟是著力點,制造業是主戰場。”吉林化纖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宋德武認為,高質量發展將會帶領吉林經濟邁向一個新的台階,這是一次新的“鳳凰涅磐”。“將高質量發展作為根本要求,意味著要一定程度上淡化對經濟增長速度和數量的追求,而更看重質量與效益的提升。”吉林省金塔實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楊茂義分析,實現結構優化、方式轉變、動能轉換的高質量發展比經濟總量的擴大更為關鍵。如果成功地實現這個轉型,我省經濟的質量,無論是微觀的產品和服務的質量,還是宏觀的效率的質量,都將有一個質的飛躍。

    “我們由過去的高速增長期進入了高質量發展期,這是曆史的必然。對於我們來說,意味著要及時轉變工作方式和工作重點,來適應新的發展要求。這不僅僅是一個發展特征,更是一個發展導向。我們作為金融機構,要幫助企業解決融資貴、融資難問題,切實降低企業融資成本,促進金融對實體經濟的支持,讓企業輕裝上陣。”中國銀行股份有限公司吉林省分行行長王果說。

    深化改革:讓市場主體活力競相迸發

    實現吉林新一輪全面振興,根本在於激發各類市場主體的活力和創造力。巴音朝魯指出,要做強做大國有資本,要全力支持民營經濟大發展。

    “全省經濟工作會議作為下一年經濟工作的‘定星盤’和‘指南針’,也為企業下一步發展指明了方向。”通化鋼鐵集團股份有限公司黨委書記孫毅信心滿滿。目前,通鋼去產能工作已經全面完成,今年有望實現扭虧為盈目標,一舉摘掉五年虧損的帽子。“過去企業更多是跟隨式、模仿式的創新,現在企業進入新的發展階段,這就需要企業繼續強化內部管理,注重挖潛增效,不斷注入發展新活力,只有這樣才能提高市場競爭力和抗風險能力。”孫毅說。

    如果說國有企業扮演著排頭兵的引領作用,那么民營企業就是經濟發展中最具活力的元素,是創新的引擎和主體。“經濟會上提出,全力支持民營經濟大發展快發展,這無疑給民營企業吃了一顆‘定心丸’。”長春市綠園區區長薛文革一臉興奮。

    近年來,國家和吉林省出台了一系列加快民營經濟發展的政策,全省民營經濟持續保持強勁發展勢頭,但民營經濟的發展也遇到了一些新情況、新問題。薛文革說,為了保證民營企業快速健康發展,綠園區設立了戰略性新興產業投資基金,對在新三板和主板上市的企業給予資金補助,加強企業政策性支持,企業有列入國家智能制造試點示范項目的,區裏積極幫助申請產業發展基金,並積極幫助申請推進民營企業互動聯動,解決中小微企業融資難問題,大大增加了民營企業的“安全感”。

    “激發各類市場主體活力,還要大力弘揚優秀企業家精神,充分發揮企業家帶動作用。”鴻達高新技術集團有限公司總經理王欣說,企業家精神是經濟發展的重要源泉,企業家善於識別和捕捉市場機會,能夠及時准確的提供適應市場需求變化的產品和服務,只有企業家充分發揮“頭羊效應”,企業才能煥發蓬勃生機、擔當改革發展重任。

    鄉村發展新戰略:激發三農新活力

    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是十九大開啟新時期“三農”工作的總抓手。巴音朝落實指出,要立足農業大省、糧食大省的實際,以全面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統領,統籌推進農村經濟、政治、文化、社會和生態文明建設,奮力開創新時代農業農村發展新局面。

    “如何抓住契機,通過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實現從農業大縣到農業強縣的轉變,是擺在我們眼前的現實課題。”四平市政協副主席、伊通滿族自治縣縣委書記楊洪波說,伊通是農業大縣,有優越的區位和豐富的農業資源。關於鄉村振興戰略方面,伊通將抓住產業發展這個核心,堅持走特色效益農業發展之路,全面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加快推進農業生產機械化、規模化、標准化、品牌化、農產品經營市場化和一二三產業融合的進程,抓好種植結構調整、智慧農業、棚膜經濟、園藝特產、農產品精深加工、質量認證和可追溯體系建設等重點工作,推動農業質量效益雙提升。

    蛟河市市委書記王榮新說,“三農”向好,全局主動。“這當中,我們感覺一大難點就是如何提高農業發展的質量和效益。”王榮新說,加快調整種養殖業結構,做好“有中生新”的文章,把蛟河特色農產品的品牌做響、做靚是鄉村振興戰略的著重點。

    中國農業科學院特產研究所所長李光玉認為,吉林省作為農業大省,一個方面是特色農產品推廣和應用,吉林省有豐富資源,如何打造農產品品牌,讓農產品走出去是值得考慮的問題;另一個方面是農產品深、精加工。李光玉說,現在農產品多數是初級產品買賣,如何利用技術把一個產品的有效成分提取出來非常重要,要通過政府引導、市場監管等方面,不斷凸顯吉林省農產品的特色優勢。

    “三大板塊”:協調聯動 錯位發展

    這些年,吉林省緊緊扭住中東西“三大板塊”建設不放松,著力放大中部產業和創新優勢、發揮東西部生態優勢,在錯位發展中優化國土空間布局,取得了明顯成效。巴音朝魯指出,要進一步總結經驗、抓好統籌、強化聯動,在推東區域協調發展上下更大功夫。總結經驗、抓好統籌、強化聯動,在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上下更大功夫。

    強調抓好統籌、強化聯動,其核心就是實現中東西“三大板塊”在資源、產業、區位、創新、基礎設施建設等全方位協調聯動發展。而本次會議再次著重強調要在綠色生態建設上下更大功夫,要緊緊依托良好的自然生態資源,將新發展理念特別是綠色發展理念全面融入“三大板塊”建設。“這是從發展實際出發,著眼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大局的重大戰略部署,是‘五大發展’理念和區域協調發展理論在我省的實踐和深化。”白山市市委書記張志軍說。“白山發展的主題就是綠色轉型,發展的定位就是生態立市、產業強市、特色興市,重中之重,就是要打造綠色產業體系。本次會議對綠色生態建設要下更大功夫的工作要求,令我們綠色發展的方向更明確、路線更清晰。”

    “十九大把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表述為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發展之間的矛盾,這個不平衡實際上有城鄉的不平衡,也有區域的不平衡,還有群體的不平衡。”張志軍說,“在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上下更大功夫,充分體現了省委、省政府牢牢把握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並將其貫穿到經濟社會發展的戰略布局當中。”

    “會議提出,要在推動區域協調發展上下更大功夫。通榆縣作為我省西部生態功能區,我們要走出一條生態修複保護與經濟社會深度融合、協調發展的新路子。”通榆縣縣長劉振興說,通榆縣將突出抓好生態環境、生態扶貧、生態經濟、生態城市四項重點工作,著力打造生態經濟城市。

    汙染防治:打造綠色美好家園

    會議指出,要堅決打好打贏汙染防治攻堅戰,推動吉林省生態環境質量持續向好,人民群眾獲得更多生態紅利。

    “良好的自然生態是吉林最大的特色、最寶貴財富、最重要的品牌。”全省經濟工作會議報告用三個“最”字描述我省良好的生態,並指出抓好汙染防治,事關吉林形象,事關民生福祉,事關子孫萬代。

    汙染問題既是發展問題又是民生問題,關系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成效。“黨的十九大將‘打好汙染防治攻堅戰’作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三大攻堅戰之一,充分表明生態環境保護領域是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一個重點領域,是與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要求不相適應的突出短板。”省環保廳廳長常曉春說,全省經濟工作會議立足抓重點、補短板、強弱項,對我省打好汙染防治攻堅戰提出了明確的目標和工作要求。

    從吉林省來看,當前在國家考核中完成最難的、治理成效始終不夠明顯的、社會最關注的、與人民群眾生活聯系最直接的,還是大氣和水汙染方面的重點難題。常曉春表示,應通過汙染防治攻堅戰,基本消除重汙染天氣,基本解決劣五類水體、黑臭水體、飲用水水源地水質穩定達標等難題。“要從調整產業結構、能源結構、運輸結構等源頭治理出發,嚴控和減少大氣、水汙染物的排放量。目前,省環保廳正在制定攻堅方案,將盡快完善出台。”

    “良好的生態環境既是我省的發展優勢,也是我省的發展潛力。”省人大環境與資源委員會副主任委員車黎明說,打好汙染防治攻堅戰是建設幸福美好吉林的具體舉措,以治理大氣、水汙染,推進節能減排為重點,集中解決突出的環境問題,是吉林省打好打贏汙染防治攻堅戰的必然選擇。

    優美的生態環境,是人民美好生活的重要內容。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強化“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啟動汙染治理攻堅行動,才能更好的建設“美麗吉林”。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