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央行退市加息 港股樂觀者勝
2017年 12月 30日 00:57    香港商报
 

     自12月中開始,假期氣氛濃厚,全球市場到處可感受到,當下並無太多一面倒的交易動能。證據很清楚,從低於平日的成交可見,雖然比假期前略為增加,但仍是相對低水平。

    說起來,這一點反而有利於突如其來的夾淡行動,對於沽空者進行突擊。目前,短線投機者最佳策略是靜觀其變,當突破信號一出現,人人都會爭相加入戰團,不怕追不了。

    整個思維是審慎樂觀,而這是有道理的。事實上,對技術走勢圖表派而言,恒指只要守穩28589點,即2015年第二季的高位,投資者情緒上便大致無虞。當然,大家可以貪心一點,目標放在港股歷史高位,2007年的31958點。這並非不可能,只是要時間,逐步來吧,先重上30000點大關,對於多數人來說,應該足夠好了。

    畢竟,人們在過去一年,應已受惠於股市向上,而獲利回吐的行動,大體在11月末至12月初應已完成。短期而言,最佳選股仍是強者如騰訊(700)、平保(2318)及吉利汽車(175)等,強勢可望持續到2018年。

    縱然從估值來看,起碼以股市指數的水平而言,年初至今漲了不少,但不能不留意,全球經濟復蘇,帶來央行加息,以及加緊退市縮表等正常化行動,勢必令資金由債市轉投股市,之前幫助了港股追落後,之後亦會如此。

    兩大因素主導港股

    事實上,港股今年明顯跑贏,兩大因素主導:一來,全球經濟復蘇,央行退市縮表加息,方向清楚,資金由債市流出,重投股市,之前幾年已在美股率先進行,如今追落後,港股可受惠;二來,2014年至2015年,內地A股大升大跌,甚至影響到人民幣貶值或資金外流等因素,可見將來,將更倚重港股互聯互通,分擔部分角色,與全球資本市場接軌。

    無論如何,2017年,樂觀者勝!很多人已享受這個升浪,而這升浪完全來得像意外驚喜一樣。是的,假如重看一下,2016年底,又或2017年初,坊間的測市評論,不少人擔心的7字尾的年份效應,但這個大跌預測沒有實現,起碼是與之抗衡的力量太大,完全掩蓋了。

    重點要多說幾遍,上述可與悲觀信念抗衡的力量,支持港股在2017年表現,有兩部分:一方面,在加息周期,加上非常時期非常手段逐漸變為正常化,資金由債轉股;另方面,來自內地的北水,一直源源不絕。這些因素在2018年將繼續有效。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涂國彬

    markto@wfgold.com

    (逢周六刊出)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