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報65周年華誕 沈延柱榮任本報顧問
2017年 12月 30日 01:11    香港商报
 

     商報65周年華誕 沈延柱榮任本報顧問

    本報隆重慶祝創刊65周年之日,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蒞臨慶典并致辭。中聯辦副主任楊健、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副特派員宋如安、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港部隊參謀長何啟茂,以及本港商界名流等出席活動。在隨后的本報事業發展顧問聘請環節,瀋達江海集團董事長、吉林省老子文化研究會會長沈延柱與全國人大代表、香港工聯會理事長吳秋北,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盧文端,全國政協經濟委員會副主任、全國工商聯副主席、香港中國商會會長陳經緯等本港名流,獲聘為本報新顧問,與本報現任顧問齊力共襄「財經大報,商界平台」。

    作為本報現任及新聘顧問中唯一內地知名人士,沈延柱說,他已與香港商報相識十數年,而結緣更早,1992年他下海創業,正是受本報前總編輯陳錫添報道小平南巡《東方風來滿眼春》一文的激勵,「此文讓我受益至今。」作為沈延柱先生的「老友」,記者對其白手起家創業、熱衷公益、帶領企業從單純地產向地產與文化融合發展的轉型升級,一直深有感佩。他濃濃的文化情懷,促使其企業成為了一股溫暖社會的堅定力量。香港商報記者冀文嫺

    與各界名流巨擘 共襄本報「商界平台」

    從社會各界的精英和社會知名人士獲聘本報事業發展顧問,是本報作為「財經大報,商界平台」,凝聚人心、增進共識、服務社會、促進經濟發展的悠久傳統,數十位顧問或向本報建言獻策,或攜手合作,在本報的發展過程中起到了至關重要的作用。

    本報是次新聘顧問30位,他們與原全國人大常委、曾憲梓博士,全國人大代表、陳有慶太平紳士,全國政協委員、霍震霆太平紳士,全國政協委員、太平紳士羅康瑞博士,全國政協常委、陳永棋太平紳士,全國政協常委、太平紳士余國春等本報現任50多位顧問一起,成為本報事業健康發展的重要依傍。

    沈延柱先生獲聘為本報新任顧問,填補了本報事業發展顧問中內地知名人士的空白。對此,他坦言深感榮幸,并表示希望日后將力爭在本報事業的發展中作出更多貢獻。報慶活動上,他與新老顧問一起把盞共論本報事業發展,名流高論,一時間令慶典現場蓬蓽生輝。

    吳亮星表示,自己是香港商報的長期讀者,形容本報是一份對國家發展了解較深的報紙,赞揚本報內容具有地區性色彩,社論能夠做到有的放矢、針砭時弊,在廣東省受到廣大內地讀者歡迎,希望本報能夠繼續加強本地新聞元素,保持影響力。施榮懷赞揚本報在過去多年來一直為商界發聲,希望日后能夠繼續秉持為國家、為香港、為商界發聲的精神辦報,為香港注入一股正能量,團結商界共同為十九大提出的偉大願景而打拼。他希望本報對內地最新政策解讀方面能夠做得更具體與深入。本報老顧問、香港中華總商會永遠榮譽會長張成雄赞揚香港商報的報道真實。中銀國際副董事長林廣兆赞揚香港商報多年來於香港經濟發展穩定方面,起了關鍵作用,希望未來本報可繼續於「一帶一路」方面,發揮媒體的力量,并多展示內地的建設資訊,讓華僑等能更方便了解國家發展道路。

    沈延柱表示,特首林鄭月娥在報慶活動開幕致辭中所赞——香港商報秉持「為商界代言,為商家服務」的宗旨,多年來,為讀者提供了大量經貿信息,促成了大大小小的交易和投資項目,間接推動香港經濟發展,可謂貢獻良多——確乎實至名歸。他說,作為長期扎根吉林省的內地企業家,自2005年起便開始與香港商報的密切合作,多年來,他看到或親身經歷了香港商報在推動吉林省與香港經貿交流方面所做的不懈努力,這些努力得到了當地黨委、政府的高度認可。

    對於施榮懷、林廣兆等顧問對本報多關注內地商訊的期望,沈延柱先生說,作為內地企業家,作為報社的顧問,他將於此方面發揮自己的優勢,與報社加強合作,為香港商報這一「商界平台」更有力地推動兩地交流作出更多貢獻。他說,不僅要在商訊交流上暢通無阻,更要在文化融合上心心相印。其實,在此方面,沈延柱先生已有多次創新性的嘗試,其中,作為吉林省老子研究會會長的他曾與本報合作出版《老子文化周刊》,探研老子文化精神,推動兩地文化交流。

    從地產商到傳統文化的堅守者

    1992年,沈延柱先生受本報前總編輯陳錫添《東方風來滿眼春》一文激發,從吉林省商業廳貿易公司總經理的正處級崗位下海,成為一名「92派」,創辦了吉林省瀋達房地產開發公司。至今,沈延柱帶領他的公司承建了300餘萬平方米住宅和酒店開發建設。其中,多為車城花園、解放花園那樣的優質低價「民生樓盤」。沈延柱說,「能為中國汽車工業做出巨大貢獻的長春一汽人和為共和國的解放軍指戰員建溫馨美麗的家園是我的榮耀,是我對社會的回報。」如今,當年的小小地產公司已經發展壯大為地產、酒店、文化產業复合型的沈達江海集團。2018年起,又與吉林大學白求恩第一醫院合作,建一座醫養結合養生養老綜合型醫院,規模27萬平方米是東北最大最好的醫養結合養生養老醫院(總投資25億元,2017年5月開工,2019年10月1日交付使用)。

    然而,沈延柱先生并不滿足於商業上的巨大成功,開始為中國傳統文化的薪火傳承、發展壯大孜孜以求。

    2015年,沈延柱先生擔任首任會長的吉林省老子研究會,在瀋達江海集團總部成立。讓傳統回歸始終是一個重要的課題,吉林省老子研究會成立,對促進中國傳統文化研究和地域文化研究的繁榮和發展,促進老子文化知識的普及,促進老子文化研究和研究人才的成長,利用文化資源、名人資源,推動社會經濟文化發展意義深遠。沈延柱先生說,「在文化產業與文化研究事業中,我找到了一份心靈的歸屬感,從深入學習老子文化入手,與全省老子文化研究的專家學者和愛好者一起,把老子文化研究當成畢生的事業,為吉林省的文化事業及經濟與社會發展增輝、助力!」

    沈延柱先生說,文化僅僅依靠自然傳承,會減弱生命力。民族文化在發展中,應該從市場入手,藉助市場的力量,去尋找自我發展的機會和方式。作為滿族人,沈延柱先生自青少年起,就憑藉對滿民族文化赤誠的熱愛,對祖輩口頭傳承的滿族故事如數家珍。他因此立志要拯救宣揚滿族文化,用質樸純真的民族情懷向世人展示滿族文化奇觀!他說,「長白黑水造就了原古文明的薩滿文化,薩滿文化孕育著大智大勇的滿族精神。民族的不可丟!只有民族的才是世界的!滿族文化沉寂了近百年后,我們應讓它與時代整合,為構造新型社會,新型文化、新型企業做出貢獻。」

    薩滿文化作為一種原始的文化形態,至今已有5000年至1萬年的歷史,囊括了宗教、哲學、文學、藝術等多個領域。吉林省在民間仍然保留著比較完整的薩滿文化遺存。然而,由於目前國內健在的老薩滿越來越少,家族里的年輕人多數不願意繼承老薩滿的祭祀活動,因此,保護和傳承薩滿文化具有一定的難度。為此,沈延柱先生在長春創辦了長白山文化博物館,該館建築面積為3300平方米,是東北最大的私人博物館,展示最早可追溯到商周年代上萬件展品,分遼、金歷史,滿族風情,薩滿之旅,北國文化四部分展現。博物館在二期投入中還將加資3000萬來擴大滿族文化的搶救工作。在瀋達江海集團旗下的東港江海大酒店,沈延柱又投入3000萬元建設了瀋達薩滿民族風情博物館,收藏了近千件珍貴的薩滿文化作品。

    「搶救、保護滿族文化這是我一生的事業!」沈延柱先生的目標是,未來逐步形成以吉林長白山文化博物館為中心,輻射東北三省的長白山文化圈。長白山文化博物館要建成以薩滿文化為主體和背景的長白山文化研究中心,國內外薩滿文化研究交流平台。與此同時,興建以博物館為依託的吉林省旅游紀念品開發研究和生產基地。以此為契機,成立關東民間藝術基地,帶出一批民間藝術品制作工匠,帶動民間文化產業大發展,快發展,最后形成專業化發展。(現已收藏上萬件的古董字畫藝術品)。

    創新打造文化、旅游、養生產業綜合體

    在研究老子文化、搶救保護滿族文化的事業風生水起之際,沈延柱再次把目光投向中華56個民族的傳統文化,開始在遼寧東港市規劃建設總投資5億元的56個民族博物館暨旅游養生養老文化產業園。

    沈延柱對記者說,該項目遵循「打造中國經濟升級版」戰略及國家對振興東北老工業基地的整體布局,立足於東北地區文化、旅游、養生養老及生態發展的統一構想,通過挖掘、搶救、傳承和弘揚中華傳統文化,以傳統文化產業的深邃內涵與高端定位,帶動養生養老事業的發展,繼而實踐并探求東北地區新一輪振興發展建設高品位的拓展路徑,力求在遼東灣建成東北地區文化產業、養生養老示範基地,以及未來在全國同類產業發展的經濟樣本中發揮能動與表率作用。項目將以全國56個民族傳統風情文化為載體,特別是著眼於東北地區作為滿族發源地這一區位特徵,著重對滿族歷史和文化元素深度挖掘,形成滿蒙文化與大中華文化的有機融合,能動地打造出牽引東北、及東北亞地區客源、輻射全國的主題文化產業鏈,有效融入東北老工業基地振興及遼寧沿海經濟帶發展戰略,力爭在三至五年內,為地區經濟建設、文化產業發展及解決勞動就業等方面做出應有的貢獻。

    56個民族博物館暨旅游養生養老文化產業園,將在東港市「江海大酒店」基礎上,擴建20萬平方米(其中北井子鎮5萬平方米)。工程總期限三年,首期為56個民族博物館,將於2018年3月開工,2019年11月交付使用;二期為旅游養生養老文化產業園,將於2019年3月開工,2020年11月交付使用。同期開工道家養生康復中心項目。

    沈延柱說,以中華56個民族文化為主題的旅游項目有著極大的發展后勁。目前,東北經濟、特別是旅游經濟發展都在尋求文化產業新增長點的主題,遼寧省旅游經濟早已提出了「滿韻清風,多彩遼寧」的主題。而吉林、黑龍江也在積極探求以中華文化、薩滿文化為主基調和核心特色的旅游資源的挖掘。而作為關東文化、薩滿文化發育高峰的滿清統治者最后奪取了全國政權,隨著滿清在北京建立中華政權,薩滿文化的大本營也隨之進入關內,在遼寧東港建立以中華56個民族文化為主題的文化產業項目,是最具合理性的地域選擇。

    受氣候條件和旅游產品開發程度等因素的影響,每年5月至10月是北方地區、特別是滿族后裔聚集區的一些傳統祭祀活動旺季,因而也是旅游的黃金時期。沈延柱說,每年僅第二季度,來自東北地區的游客達到30萬人次。如果對愛新覺羅、葉赫氏滿族旅游產品結構定位、選題及打造合理,

    不僅將為整個項目帶來穩定的收益,而且對東港的經濟發展將帶來強有力的輻射作用。他認為,項目的客源市場除了東北,環渤海及發達地區的城鎮居民群體,還可以吸引港澳台、東南亞諸國、歐美國家的游客。目前,關於中國少數民族文化的搶救、弘揚,特別是對薩滿文化的研究,頗有「牆里開花牆外香」的徵兆。東北亞、海灣、西亞及歐美等國家和地區對中國的少數民族文化、特別是薩滿文化的研究熱情,在一定意義上已超過了國內,許多境外學者曾提出「薩滿文化是世界文化」這樣的命題。

    從地產到文化,從旅游到養生,沈延柱馬不停蹄的打拼,早已超越了賺錢的目的。他把造福社會,讓利於民當成企業發展的動力;他把傳承民族文化,發展民族文化,作為個人與企業的終極追求。他是一位成功的商人,但在他的成功里,一個「商」怎可稱量!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