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永遠的黎明
2017年 12月 30日 21:56    香港商报
 

     「我的心記錄着/許多許多動人的故事/快樂時/我在快樂中陶醉了/悲傷時/我在悲傷中迷惘了/……這一刻/我再看見了理想/把情緒重新調整/我擁有一把熱情的鑰匙/像那無限容量的峽谷/我的人生是永遠的黎明」。

    這是陳佳的詩歌《永遠的黎明》其中兩節。我很喜歡這首詩。我認為,她在詩中所透露出來的感情和體悟,不僅適用於理解她的詩歌創作,亦始終貫穿於她的繪畫之中。正是由於心中永存理想,「擁有一把熱情的鑰匙」,她才能感受到「永遠的光明」。而詩歌和繪畫,則承載?她對人生、生活的種種情感和感悟。

    從一般的看法來說,陳佳或許不是一個嚴格遵循藝術規則的人;但從另一方面來看,正由於她獨特的個性與靈性,才鑄就她今天的藝術佳績。陳佳的繪畫創作,得益於她早年的勤奮臨習,赴港之後又得諸多名家大師的指點,也與她在詩歌創作上的探索密不可分。正因為她的藝術之路如此獨特,故而其作品之中既具有傳統氣息,卻又不為傳統所束縛,而是熔古今中西、詩畫學養於一爐。那些明麗的、單純的、跳躍的、熱烈的、美好的、善良的……等等生命要素流淌在她的畫筆之下,像親人間的溫馨絮叨,如愛人間的細語呢喃,若朋友間的促膝長談,無不令人回味無窮。

    陳佳的藝術智慧體現在,她執著、勤勉、安穩於自己的藝術世界,通過筆墨色彩表達心靈的悸動,超脫於人世間的紛擾。她的畫,總是盡量從內心最本真的感受、感悟出發,與自然景物相融相應,從而達成與觀者產生心靈共鳴的藝術效果。中國近現代花鳥畫流派紛呈,佳作迭出,論者或舉回歸傳統為旗幟,或以中西體用之說為目的,或純以西法敷演水墨,不一而足。在這個眾聲喧嘩的時代,陳佳以她獨特的審美個性和創作在中國畫壇找到了自己的位置,險絕出奇與返璞歸真在她的花鳥畫中都得到了和諧的體現。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