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4二手私樓價升逾二成 新界屋苑2017年領升
2017年 12月 30日 21:59    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訊】記者曾浩榮報道:2017年絕對算得上香港樓價牛市的一年,當中新界各個屋苑升勢尤其凌厲,令1萬元呎價單位幾近絕迹!綜合美聯研究中心及土地註冊處資料顯示,2017年首11個月二手住宅註冊量最多50個私人屋苑中,當中平均實用呎價升逾二成的屋苑共有4個,全屬新界藍籌屋苑,同時呎價仍未破萬的亦只有4個屋苑,同樣皆位於新界。

    碧堤半島升幅25.9%最多

    4個升幅逾二成的私人屋苑中,美聯物業首席分析師劉嘉輝指出,升幅最高的是深井「碧堤半島」升約25.9%,同區的「浪翠園」則升約22.8%,屈居第2。將軍澳「維景灣畔」及大埔「大埔中心」分別升約22.7%及約20.1%,為第3及第4大升幅私樓。

    劉嘉輝又稱,隨着樓價上升,呎價萬元或以下屋苑數目由2016年12月的12個減少至2017年11月的4個,則分別為屯門「豫豐花園」、荃灣「荃威花園」與「豪景花園」及天水圍「嘉湖山莊」,當中「豪景花園」實呎更低於9000元。此外,「首都」、「峻瀅」、「愉景灣」、「慧豪園」、「麗城花園」、「大興花園」、「映灣園」及「浪翠園」於2017年11月平均實呎已達萬元水平

    樓價指數新界區升幅最大

    統計全新界,劉嘉輝指出,截至12月15日「美聯樓價指數」仍按周續升,主要受三區指數齊升所帶動,當中以新界區樓價升幅最大。最新「美聯新界樓價指數」報147.68點,按周升約0.58%。若與四星期前相比,新界樓價指數升約1.86%,並續創歷史新高。

    藍籌二線屋苑帶動升幅

    中原地產研究部高級聯席董事黃良昇則表示,在樓市2017年11月後重拾升軌6周,新界東西兩區樓價表現平穩,區內樓價的升幅由藍籌屋苑及二線屋苑同時帶動,有別於港九市區藍籌屋苑跑贏的局面。其中新界西的情況最為明顯,「嘉湖山莊」升5.8%及東涌「藍天海岸」升4.7%,升幅跟元朗「蝶翠峰」升5.0%及荃灣「海濱花園」升4.6%相若,並同樣高於同區升幅2.1%。

    新界東亦有同樣情況,黃良昇指出,6周計沙田「沙田第一城」升10.2%,粉嶺「帝庭軒」/「御庭軒」升6.8%、元朗「銀禧花園」升6.4%及「新港城」升4.8%,同樣高於同區升幅4.2%。藍籌屋苑及二線屋苑表現同樣突出,帶領整區樓價向上升。

    租金在淡市中表現硬淨

    至於租金方面,利嘉閣地產研究部主管陳海潮表示,地價及樓價持續創新高,加上整體經濟氣氛樂觀,即使步入租務淡季,業主亦鮮有減租行動,支持租金在淡市中表現硬淨,走勢維持平穩。綜合利嘉閣地產研究部數據所得,2017年11月份全港50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報35.23元,按月微升不足0.1%,但再創有紀錄以來的歷史新高。2017年首11個月租金累積升幅暫約6.3%。按地區劃分,新界區21個指標屋苑的加權平均實用呎租按月跌0.2%,報30.48元。

    陳海潮指出,過去一年來港股大旺,累升近7000點,財富效應彰顯;加上本港經濟持續改善,失業率創20年來新低,刺激樓價高踞不下。此外,多個行業普遍預期明年工資均有增長,在市場一片樂觀氣氛下,業主表現心雄,於淡季亦不作太多議租空間,租客也相對手鬆,令今年第四季再度出現淡季「量跌價穩」的現象。預期12月份租務交投量維持偏淡,料在700宗邊緣上落,而租金則可保持平穩,甚至有機會再錄約0.5%左右的輕微升幅。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