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跨年倒數等老賴
2018年 01月 01日 01:28    香港商报
 

     跨年倒數等老賴

    作者:张碧珊

    內地金融圈走過熱鬧非凡的2017年,與往不同,伴隨新年鐘聲的恐怕還有鋃鐺之響。

    先從平淡無奇的槽點說起,A股是一道永遠跨不過去的坎。上證綜指全年漲幅不足7%、深證成指漲了不到9%、創業板倒跌了一成多,很羞愧地看看一河之隔的恆生指數足足狂飆突進35.99%,掃低納斯達克和道瓊斯指數。一聲叹息過后,再看看其他數據,A股成交量2017年比2016年跌一成,與之不成正比的是新股上市規模多五成,這一跌一漲之間,指數居然還能收漲,不得不由衷感謝貴州茅台(600519.SH),作為一匹顏值白馬一路風馳電掣。其實,茅台不僅高貴而且豪邁,股王分紅傲視群雄,每10股派67.87元人民幣。

    股指不如意股事說不完

    股指不盡如人意的一年,股事卻滔滔不絕延綿萬里。從賈躍亭到趙薇夫婦,最后還有顧雛軍來湊熱鬧,舞台太小角太多。最佳男主角必須頒給賈躍亭。樂視網(300104.SZ)危機紛擾一年多,2016年底賈老闆發公開信談到公司燒錢太多,接著孫宏斌攜巨資來拆彈,一句搞不好要遺憾終生的總結陳詞,酸了鼻子濕了眼眶。火燒連環船之態勢,來到2017年最后一天,兩度被法院列為老賴,加上北京證監局措辭嚴厲地喊回,責令限期是2017年12月31日前,罪名可不輕,嚴重侵害投資者切身利益,社會影響極其惡劣。在最后的幾個小時里面,新華網還不忘添把柴,一起跨年倒數賈躍亭到底回國嗎?

    據說太太甘薇12月31日凌晨已發微博,已降落北京T3航站樓。從美國造夢到滯留不歸,紅通上不上還有待觀察事態發展,官媒策劃跨年倒數,周身蟻的男主人公只怕鋃鐺之聲,越來越近越來越響。

    倘若順延跑路,王健林也得嘮叨兩句,賈會計是人跑路了,王老闆本來是心心念念想回歸A股的人,但攜款跑路的流言蜚語一直就沒斷過。至於趙氏夫婦,那演技是毋庸置疑,只不過到年末,有爆料稱,趙薇在海外社交媒體感慨看盡人世百態,還請放心不是推特,借此隔空抱怨馬雲的見面不超10次,其實細心的網友統計馬雲與趙薇合照可真的不止10次,可謂冷暖自知。最佳劇情非顧雛軍莫屬了,從鋃鐺入獄到最高法關注,十年終於等來一個還原真相清白無罪的機會。

    當然讓A股充滿話題性的,還有意氣風發的360周鴻禕中證監門前留影、強悍的格力股價(000651.SZ)為敢言的董小姐撐腰壯膽、1500萬年薪轉投恆大的任澤平、貴州茅台的死忠粉但斌,風光背后也有被中證監重罰的鮮言,34.7億天價罰單加上終身禁入。政府監管在2017年可是絲毫沒有松懈,且不說史上最嚴調控的樓市,叫停比特幣、規範現金貸,在防風險上可謂擼起袖子真槍實干。

    樓市穩匯率喜感覺真好

    跟股市相比,人民幣絕對是個意外驚喜,加息減稅都沒能讓美元指數挺住,在最后一個月里面,人民幣匯率完美反轉,全年漲幅約6%,創下近10年來最大升幅。依舊難忘年初那片踐踏之聲,吐氣揚眉感覺良好。可惜黃金2017年里沒有靚麗走勢,大宗商品也是跌宕起伏,投資者都沒能好好享受這兩塊蛋糕。

    要給2017年算帳不聊樓市,等於沒說。史無前例,這四個字是形容樓市使用頻率最高的年度總結,圍繞只住不炒展開一輪又一輪波瀾壯闊的調控,100個城市不到10個月發布250次限令,果然奏效嗎,也有不一樣的數據。據統計,截至2017年11月,熱衷剁手的50家地產商合共花費20982億拿地,同比增長53%,是冷是熱說不清看不透。

    不曉得賈老闆還有沒有心思欣賞時代廣場的跨年璀璨,只知道舉國上下截至2018年1月1日零時都聚精會神,每一趟降落北京T3航站樓的北美航班。新年願望,2017年再見奇葩,2018年看見擔當。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