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蔡英文倒打一耙
2018年 01月 01日 01:28    香港商报
 

     蔡英文倒打一耙

    作者:平凡

    對不熟悉兩岸關系的人而言,聽到蔡英文「年終談話」對去年兩岸作為的自誇時,一定以為台海2017年不僅風平浪靜,甚至一片紅火。但關心國家統一的中華兒女必定知道小英又在瞎扯,「空心蔡」本末倒置、倒打一耙的功力無人能比。

    自行「實現」「維持現狀」

    蔡英文聲稱,她上任500多天,兩岸關系仍然「維持穩定的局面」,雙方交流基本維持住。潜台詞就是,「兩岸維持現狀」承諾兌現,她有能力處理兩岸關系。

    民進黨當局頻頻操作「去中國化」、蔡英文一再媚日親美挑戰一中、兩岸官方溝通中斷、兩岸經貿協商停止、陸客銳減島內喊苦,難道這就是蔡英文所要維持的「現狀」?兩岸熱線未再啟用、兩岸傳真只讀不回、台屢屢制造「兩國」假象導致邊緣化加劇,難道這就是蔡英文所要維持的「現狀」?

    2017年「維持現狀」目標達成,2018年則要繼續堅定「維持現狀」立場。蔡英文表態,兩岸關系不會暴走、不會僵住,也不會走回在國民黨威權時代不相往來的老路。潜台詞就是,2018年兩岸關系依舊能維持穩定,請選民放心。

    蔡英文當然不會暴走,因為后果很嚴重,所以不敢。不過,不暴走不代表不會快步小跑。回看民進黨當局上台這一年半,政績乏陳,作惡卻不少,尤其在制造兩岸對立,損害兩岸關系上,簡直在不歸路上一去不回頭。而2018年台灣進入選舉周期,在沒有政績,沒有兩岸優勢情况下,民進黨的選舉策略必然還是挑動民粹,激化兩岸對抗情緒,清算打壓對手。因此,2018年兩岸關系不可能會好,反而會更加地動山搖。

    心虛恐懼卻故作鎮定

    假惺惺地給選民許完諾,還不忘給顆定心丸。蔡英文這邊營造「恃強凌弱」,指責解放軍戰機頻繁繞島,聲稱要增加防務預算;那邊則向大陸喊話,不相信對岸會動武,可謂軟硬兼施。

    的確,誰都相信大陸不會輕易將槍口對向同胞,只有在分裂國家行為實際發生,或者國家主權遭到挑戰時,才會考量動武,如果分裂勢力不作死,何來動武?但可以肯定的是,大陸對武統肯定有戰略準備跟計劃,面對分裂勢力威脅國家主權必定果斷出手。不然,蔡英文你試試?

    其實,蔡英文「年終談話」說了這麼多,無非是擔心兩岸關系惡化會影響選票,想繼續消費「維持現狀」和故作鎮定來糊弄選民。但如此顛倒是非、倒打一耙,反而更顯得小英心虛,心存恐懼。如果心中沒有鬼,有何必害怕解放軍的例行遠訓?如果不害怕,又何必要喊話「兩岸問題絕對不會是用武力解決」?如果不心虛,有何必要強調不暴走、不僵住。

    用淺白的話來解讀蔡英文的話,就是「我不會宣布『台獨』,你也不要動手。」但事實上,蔡英文是在推動漸進式「台獨」,無時無刻不在阻礙統一進程。都說豬八戒才會倒打一耙,原來「空心蔡」也有這功力。

    好在,大陸已對兩岸關系趨於嚴峻的未來有所預期,國台辦張志軍昨日發表的新年賀詞重申,「推動兩岸關系和平發展、紮實推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的決心不會改變。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的立場不會動搖。堅決反對和遏制各種『台獨』分裂行徑的態度不會含糊。深化兩岸經濟社會融合發展,增進兩岸同胞福祉親情的腳步不會停頓。」

    而兩日前,習近平也強調,堅持「九二共識」,反對一切「分裂國家」活動。「潮平兩岸闊,風正一帆懸」,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巨輪正在乘風破浪前行。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