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獨抒性靈
2018年 01月 01日 23:53    香港商报
 

     山色空蒙,繁花迷眼,雀鳥呢喃,流光溢彩……不論是較早期的潑墨佳作,還是近年來逐漸回歸傳統的精品,從山水到花卉、禽鳥,陳佳的作品都別具神韻,顯示出她獨具一格的畫風和學養。

    陳佳的早期畫風以潑墨潑彩為主,其用墨、用色、用筆皆極為大膽。她充分利用中國畫紙的性能,通過水墨色彩的自然碰撞、交融,形成各種富有層次和肌理的效果,與色彩濃淡、色調冷暖的和諧變化,展現出雲空、群山、水光、花卉等自然景物的絢麗多變,營造出別開生面的意境。當中明顯可見出西方繪畫的影響,如其畫面多以塊面表現而非線條,其色彩運用也遠比傳統繪畫更為豐富。但其作品所表現出來的文化內涵,卻始終根植於中國傳統文化。這一時期的作品,既有「風馳雨驟,不可求思」的淋漓之氣,復有「縱意恣肆,如塵冥冥」的超脫韻致。如《小舟》(春風又綠江南岸),以酣暢淋漓的色墨交融,營造出天光山色渾然一體的效果,畫面空白處則遠近錯落排布三艘小舟,依稀可見舟上人對坐閒談,整體畫面虛實相生,渾然超脫。或如《朝陽》(陽光茶道),以大面積的色彩塊面表現出群山綿延的雄渾體勢,與紅日破空而出變幻莫測的霞光,生動地表現出大自然之雄奇氣象,與茶馬古道上人們堅韌不拔、自強不息的精神。

    明代文學流派之一「公安派」在創作上主張「獨抒性靈,不拘格套」,清代文學家袁枚在此基礎上又提出了「性情之外本無詩」、「作詩不可無我」,明確提倡創寫「有我」之旨。這就是中國文學史上著名的「性靈說」。陳佳擅寫新詩,長於表達細膩豐富的情感。她的繪畫作品,瀟灑靈動之中流溢當代畫家少有的書卷氣,其色墨的自然融合、運筆之靈巧,在駕輕就熟中透露?她執意探索藝術真諦的堅韌性情,凸顯出獨特的性靈之美。

    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和書畫鑒賞家、畫家、策展人、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現任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香港藝苑出版社和《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香港美協秘書長兼學術理論委員會主任等。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