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台股首季紅包行情可期
2018年 01月 02日 00:04    香港商报
 

     台股首季紅包行情可期

    【香港商報訊】去年台股封關指數站上10600點關卡之上,連續2年漲幅超過10%。分析表示,2008年以來的台股第一季漲升幾率超過7成,近6年2月幾乎都是上漲,加上今年台灣經濟仍增長,法人看好第一季台股表現,2018年股市開紅盤有機會醞釀一波像樣的反彈。

    新年6成機會開門紅

    台股去年以周線連3紅亮麗封關,且在最后3個交易日強力拉抬220.95點,技術面表現相當強勢;由於去年11月下旬以來外資連續賣超套現,卻未有明顯匯出動作,投信看好外資在今年開市之后,會有開始回補台股的力道。

    根據投信統計資料,元月行情最為明顯的是2012年,台股在元月大漲445點、漲幅達6.29%,2月還再漲8.04%;2017年元月大漲194.45點、漲幅2.1%,后續再拉出月線7連紅,也讓台股去年成為多頭年的代表作。據資料顯示,過去10年台股元月行情并不明顯,5年上漲、5年下跌。而最近6年無論元月漲跌,后市幾乎都看漲。除了去年1月起的月線8連紅最為強勢外,2016年雖然1月台股大跌192.85點,但2月、3月共大漲近600點;2015年元月以小漲54.65點作收,2月則是飆漲了260點。

    若是以新年開市第一個交易日來看,上漲幾率則有6成;不過只要下跌,跌勢都相當慘烈。其中,以2016年第一個交易日重挫223.80點、跌幅2.68%最為慘重,2012年、2008年的開市交易日跌點也都超過百點;不過,2013年及2009年的開市交易日也曾讓投資人笑開懷,當天台股漲幅都超過1%。

    平衡式選股是投資上策

    統一台灣動力基金經理人劉彥伯認為,第一季會有紅包行情可期待,大環境整體情勢有利台股維持多頭動能,包括電子產業需求與電子零元件漲價、缺貨效應仍持續,大中華區農历年節的消費旺季則可望挹注傳產股。他預估大盤將是箱型震盪格局,維持選股不選市策略,新的一年仍看好電子股增長動能優於傳產股。

    群益葛萊美基金經理人蔡彥正也認為,整體盤勢處於投機與投資并存,持續看好績優且展望佳的成長型公司,AI人工智慧、高速傳輸、5G以及車用電子是未來的聚焦重點;傳產方面,將聚焦具有漲價題材的原物料相關族群。

    元富投顧表示,2018年開紅盤有機會醞釀一波像樣反彈,2018年展望和過去最大不同將出現在類股的比重,台股形成「一大兩小」態勢,一大就是電子股,兩小就是原物料和金融股,成為台股重要的金三角。因此,2018年選股宜采平衡式選股,選股的比重方面在電子、原物料和金融面面俱到,才是2018年投資的上策。

 
(來源: 香港商報) 編輯: 朱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