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去年漲13% 擁兩大利好 金價直撲1300美元大關
2018年 01月 03日 00:47    香港商报
 

    去年漲13% 擁兩大利好 金價直撲1300美元大關

    去年全球經濟造好,令各類投資產品均錄得一定程度升幅,黃金亦不例外,雖然漲幅不及股票市場,但以全年計,金價仍累漲超過10%。展望今年金價走勢,市場預期可企穩每盎司1250美元,惟對投資策略兩極化。有分析認為投資者可待金價回落至1250美元時吸納,亦有分析認為黃金只宜作對沖風險工具。香港商報記者 林展鋒

    去年全球股市呈慢牛格局,不論是港股或美股都由年頭升到年尾,但去年面對美國縮表及加息等利淡因素,黃金則見波幅市上落,惟最終仍能升穿1300美元,以每盎司1305.1美元度過2017年;反觀美元沒有受美國加息、稅改等因素刺激,美匯指數反覆向下,由年初103.2元下跌至90元水平,符合「美元跌,黃金升」的傳統智慧。

    溫灼培:兩大因素利好金價

    展望今年黃金走勢,恒生銀行高級投資市場經理溫灼培接受本報訪問時,提出支持金價兩大因素:首先是基本金屬走勢強勁,其中紐約期銅全年累升60%,並以升至2014年的水平,鐵價升勢亦不遑多讓,而黃金全年只升13%,估計仍有一定追落後的空間;其次是新興市場對金飾的需求,環球經濟造好將有利新興市場的經濟表現,而印度及中國作為全球最大的黃金需求國,強勁的經濟表現有望令兩國對金飾的需求增加。

    不過,根據世界黃金協會最新公布的《2017第三季黃金需求報告》,雖然中國第三季黃金需求同比上升13%至140.6公噸,惟印度政府去年推出了商品及服務稅(GST),令該國第三季需求同比大跌25%,拖累全球黃金需求量下跌3%。溫灼培認為,世界黃金協會的報告解釋了為何金價去年第三季反覆回落,更重要是顯示黃金在眾多利淡因素下,仍能力守每盎司1250美元的重要支持位,除非該國政府又推出了其他措施,否則在現時經濟基本面不俗的情況下,印度長遠對黃金的需求有望繼續增加。

    從政治因素來看,溫灼培認為和去年比較,今年國際局勢已比較穩定,估計3月意大利大選出現「黑天鵝」的機會不大,金價可受惠全球經濟持續平穩增長,如果國際局勢「出了亂子」亦會令避險資金流入,刺激金價,因此估計今年金價有機會升至每盎司1300美元以上,短線企穩每盎司1250美元,投資者可待金價回落至1250美元的支持位吸納。

    黃?寧:只宜作對沖風險工具

    不過,花旗銀行投資策略及組合管理部主管黃?寧接受本報訪問時卻認為,由於預期今年美國會再加息,而黃金本身並非生息資產,對投資者的吸引力不大。該行雖然預期美元走弱,但相信美元兌主要貨幣只會跌5%左右,跌勢不會太急,加上今年對黃金利好的消息並不多。該行亦預計未來3個月金價可升至每盎司1300美元水平,惟全年將企穩每盎司1250美元。

    但他認為如果全球地緣政治風險持續緊張,包括朝鮮局勢或意大利大選政局轉差,就有可能會令資金湧入金市,尤其去年市場並沒有受地緣政治波動,假如今年出現有關風險,就會對各資產市場有很大震蕩,而利好金市。但他強調,上述的風險只在出現時才可利好金市,否則金價就沒有上升的機會,故投資者可視其為對沖風險工具。(系列之一)

   買金可選ETF

    日圓、美國長債和黃金被市場合稱為「避險三寶」,每逢市場出現「黑天鵝」,都會有大量機構投資者湧入這三類資產。但對一般投資者來說,能投資美國長債和黃金的渠道不多。但自從香港上市的ETF種類增加後,一般投資者就能更容易以較低成本投資商品及債券市場,對沖風險。

    以黃金市場為例,以前投資者投資黃金的唯一方法,就是買入實金或俗稱「紙黃金」的黃金存摺帳戶。但相較直接買入實金或投資「紙黃金」,能夠在港交所(388)買賣的黃金ETF就顯得更加方便,現時香港有4隻黃金ETF,包括SPDR金ETF(2840)、價值黃金ETF(3081)及恒生人幣金ETF(83168)。三隻ETF各有特色,其中以SPDR金ETF為較多投資者熟悉,各國投資者買入黃金ETF時,首選都是SPDR金ETF,惟此基金入場費較高,以昨日收市價計算,每手入場費為9705元。至於價值黃金ETF則是唯一擁有實金庫存香港的ETF,金條存於香港機場管理局轄下香港國際機場貴金屬儲存庫,而且入場費較平,以昨日收市價計,每手入場只需3190元。

    買入黃金ETF對沖風險

    而恒生人幣金ETF則以人民幣結算,投資者能享受黃金升值的同時,亦可受惠於人民幣升值,惟投資者要小心匯兌風險。雖然三者各有特色,但其表現都是追蹤LBMA黃金價格(以美元計值),故基金走勢相差不遠。筆者認為,現時港股已升至30000點水平,高於歷史平均市盈率。以資產配置角度來看,投資者不應All in股票市場,故不妨分配一部分資金在債券及黃金等相關ETF,作風險對沖。 林展鋒

 
(來源: 深圳新闻网) 編輯: 香港商报编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