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環球股市上漲帶挈 MPF去年人均賺3.67萬元
2018年 01月 04日 02:01    香港商报
 

    去年環球股市造好,港股由年頭升到年尾,帶挈打工仔的強積金進帳不少。據晨星最新統計,去年全年本港強積金整體平均回報達20.61%,惟仍然跑輸恒指去年全年升幅,恒指去年累升35.9%;按積金局公布截至2016年12月的強積金計劃成員數目419萬計算,2017年全年人均賺取約3.67萬元。 香港商報記者 林德芬

    根據晨星資料顯示,去年MPF的基金表現,以香港股票基金表現最好,平均回報達39.83%,跑贏其他基金類別。其次是亞洲(日本除外)股票基金,平均回報達39.05%。至於風險相對較低的債券基金及保證基金等類別,去年則僅單位數回報。

    康宏MPF綜合指數年升23%

    另外,康宏MPF綜合指數截至2017年12月28日報236.05點,連續6個月創新高,全年累升達22.99%,創自2009年以來全年最大升幅。康宏表示,受惠於股市大升,股票類基金全年累積升幅達34.6%,12月份康宏MPF股票指數按月上升2.04%。香港股票基金12月及全年分別升2.19%及39.78%。康宏MPF債券指數於12月份表現持平,全年累積升幅則為4.66%。預設投資之核心累積基金及65歲後基金,自2017年4月成立以來,累計升幅分別為9.62%及3.25%。

    亞洲股票基金值得留意

    康宏強積金業務拓展董事鍾建強表示,隨股市上升,特別是香港股市上升,MPF的整體表現令人鼓舞。不過,計劃成員現時應要小心管理風險,較保守的做法是先行止賺。除了美國繼續縮表和加息,其他主要央行也表現出類似姿態。特朗普的施政方針和效能,加上其他的地緣政治風險,例如朝鮮核武、歐洲政局,都會對資本市場造成震蕩。而中國經濟的去向及走勢,更對香港經濟有莫大影響。

    展望今年MPF的投資策略,鍾建強建議,承受投資風險能力較高的計劃成員,可考慮亞洲股票(日本除外)基金。如果美國經濟能持續改善,內地經濟自然能夠保持良好勢頭,最終整個亞洲都會受惠。

    海通香港基金表現最佳

    綜合多間基金公司的MPF基金表現,據晨星統計,港股基金中以海通香港特區基金表現最好,全年大賺逾50%。其次是宏利MPF香港股票基金,回報46.05%,表現最差是安聯香港基金,回報僅33.55%,與海通表現差距逾16個百分點。

    回顧去年強積金大事件,可數到去年4月推出的強積金預設投資策略(簡稱DIS)。據康宏資料顯示,預設投資之核心累積基金及65歲後基金,自2017年4月成立以來,累計升幅分別為9.62%及3.25%,可見回報跑輸其他基金。

    積金局研准用MPF供樓

    自預設投資策略(DIS)推出後,多間基金公司下調MPF基金的管理費,如豐及恒生(011)早前先後宣布調低旗下部分強積金成分基金管理費,減幅最多27%。積金局更對此表示歡迎,並指是次減費將令數以百萬計的強積金帳戶持有人受惠。積金局發言人指出,強積金基金的平均基金開支比率,亦已由2007年12月底的2.1%,下降至今年10月底的1.55%。

    另外,積金局去年11月研究容許僱員提早提取強積金供款作首次置業之用,一度引起市場討論,不少市民贊成,惟不少分析認為,以強積金供款對支付首期幫助不大。

    香港投資基金公會行政總裁黃王慈明早前也表示,公會成員普遍不同意,認為違反強積金作退休用途的原意,而且怕因此開先例,屆時或陸續出現為子女買樓等各用途,加上香港強積金的供款比例不高,料未必足夠買樓,最後或令退休及置業兩者都難完成。

    (系列之二)

    強積金=強迫金?

    強積金今年將踏入推行18年之久,不少打工仔對強積金愛多過恨,主要因為每個月的薪酬都要被額外撥出5%作MPF供款。筆者認為,強積金的出發點是好的,但某個角度而言,卻等同於基金公司或銀行間接「剝削」供款人的工具。

    前段時間,筆者替已退休的母親到某大型銀行取回強積金的供款,這家大型銀行可謂MPF市場「一哥」,惟奇怪的是,其開設處理MPF的櫃?竟然只有一個,最令人難以置信的是,該銀行職員明知當日頗多老人家排隊處理MPF戶口,卻未見加速處理一位轉移MPF戶口客戶的手續,反而持續向對方推銷其公司的MPF戶口如何如何優越。

    筆者明白銀行職員拉生意很重要,但是否也應該因時制宜,讓一群年老且長期的客戶「企度呆等」超過1小時是否有點兒過分?最後,筆者終於按捺不住,主動詢問該名職員,連帶其他等候的客戶紛紛表達不滿,該名職員才加快處理速度。

    看到這裏,不知道是否還有讀者也遇過類似情況?

    筆者認為,與其將「辛苦錢」倒進金融機構的口袋裏,倒不如讓供款人將錢提早取回,用於置業或其他應急之用。

    林德芬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编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