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去年跌10% 今年難轉勢 美元積弱無運行
2018年 01月 05日 00:14    香港商报
 

    去年跌10% 今年難轉勢 美元積弱無運行

    2017年聯儲局三度加息,美元表現令人失望,美匯指數由年初跌到年尾,高低位幅度跌近10%;美元貶值提振其他貨幣造好,人民幣升值約6%。展望今年,綜合市場分析,預期今年首季美元走勢向好,惟須注意今年3月意大利大選,選舉結果直接影響美匯動向,美元或先高后低。香港商報記者 勞佩欣

    2016年特朗普勝出美國總統大選并宣布將有多項利好經濟大動作,加上美聯儲主席耶倫事先張揚於12月加息后更破天荒宣布2017年將會加息三次,多重利好消息刺激當時美元全面上升,推高2017年的基點。

    回顧2017年的外匯市場,美國聯儲局3次加息,最近一次利率上調到1.25至1.5厘,符合市場預期,并維持2018年加息3次、每次0.25厘的預測,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每月規模,按計劃由100億元(美元,下同)倍增至200億元,惟美元表現仍然令人失望,由去年初至今,美匯指數已下跌約8%。

    另一方面,美國稅改方案已在去年12月通過,加上準備接任聯儲局主席的鮑威爾(Jerome Powell),在美國參議院聽證會上表明會維持聯儲局的現狀,支持耶倫目前的貨幣政策,以及美聯儲如期加息0.25厘,符合市場預期,對美匯指數有一定支持。

    稅改短期繼續提振美元

    臨近去年年底,美匯指數表現靠穩,主要由於美國國會表決稅改,帶來一系列利好消息,對美元帶來一定支撐。但市場仍有聲音憂慮稅改成效,采取觀望態度,料今年美元升勢受限。

    恒生銀行高級投資市場經理溫灼培接受本報訪問時指,美國10年國債孳息率較早前約2.3%,但自稅改通過及聯儲局預示今年美國加息將達到3次,息率目前回升至2.5%,反映稅改及加息為美元提供一定程度上的支持。

    對於市場憂慮稅改或為美國帶來財政負擔,溫灼培指財赤問題只是后話,當前企業稅減少,一些大機構如美國富國銀行、AT&T等等隨即調高員工薪金并發放獎金,預料陸續有大企業跟風,而企業與民同樂,將刺激消費,促使通脹上升,為經濟帶來增長,惠及整個美國社會。

    不過,星展銀行(香港)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則認為稅改不會帶來長期效益,有關舉措將導致財政赤字搶高,使美國政府債務大幅增加,市場早前已估計稅改生效后美國2018至2027年的公共債務增加近1.5萬億元。他提到,目前美國財赤已占美國國內生產總值(GDP)3.6%,稅改每年所帶來的1200億元的債務負擔,10年后將擴大至占GDP的6%。

    王良享解釋,稅改長遠不利美元,預期通脹維持的力度不夠長,加上本身有關政策傾斜大企業及有錢人,而目前世界大環境都以投資機器代替人手工作,預示美國工人長期工資上升空間有限,長遠來說稅改對美元帶來壞影響。

    美今年加息3次美元先高后低

    去年12月中,聯儲局宣布加息0.25厘,為美國年內第三度加息,事后聯儲局在會后聲明,預告2018年將加息3次。溫灼培表示,聯儲局預示今年加息至少都會有3次,雖然目前美國經濟勢頭良好,準備接任聯儲局主席的鮑威爾亦表明維持耶倫目前的貨幣政策,惟鮑威爾目前僅發表過一次公開演說,市場未完全「摸清」其取態,若僅依他目前的講話取態來說,推斷今年首季美元應該繼續走高,幅度約在95水平之間,料最低或觸及88水平,至於加息的幅度和次數仍須留意鮑威爾日后發出的信號。

    王良享反而認為,就之前議息時有兩票反對加息,反映聯儲局已非「一言堂」,加上鮑威爾新上場,他將重點建立其於聯儲局的地位,相信日后鮑威爾的講話對美元影響有限,預期今年美國加息如期達到3次,美元今年頭幾個月會出現小反彈,整體均勢發展,美匯今年或跌5%,料在88水平發展。意大選左右歐元二季度后或見1.3 歐洲經濟持續改善,展望今年上半年,區內經濟擴張速度或將加快,令歐洲央行或上半年較后時間公布停止買債時間。政治局勢上,2018年將會有三大選舉,包括意大利和俄羅斯大選,以及美國的中期選舉。俄羅斯大選,保守估計現任總統普京會繼續「濽莊」,金融市場焦點定必放在意大利大選。意大利將於3月舉行的大選,若由支持脫歐政黨勝出,將對歐元帶來壓力,美元首季后或出現變數,令投資風險增加。溫灼培坦言擔心意大利大選走勢,因歐元占美匯指數成分至少60%,以目前的民調來看,脫歐政黨五星運動黨民意支持度處領先地位,令市場擔心意大利將步英國后塵,加入脫歐行列,倘若成真勢必左右美元走勢,一季后不得不防。他估計歐元兌美元頭一季約在1.16至1.20之間上落,一季過后不排除歐元逐步向1.30邁進。

    留意歐央行退市美中期選舉

    王良享認為,目前五星運動黨聲勢雖然向好,或多或少會為歐元地區帶來不穩,然而眼見近期歐洲經濟出現反彈且趨勢不錯,預期歐元僅會出現輕微的震蕩,估計今年歐元兌美元可再推到1.25水平。他認為市場應更加關注將於今年實行的歐洲央行退市計劃,因減慢買債同時維持政策利率不變,將對歐洲甚至全球固定收益市場產生一定的影響。值得一提的是,今年11月舉行的美國中期選舉,將於今年初展開候選人拉票序幕,眾議院的435個議席及參議院的三分之一席位會進行改選,同時50個州里的34個州亦會選出新的州長,在拉票進行中調查機構公布的民意調查,將直接影響金融市場,投資者宜密切留意最新動向。(系列之三)

    專家:人民幣今年先弱后強

    年尾最后一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再現大漲,最近美國加息和稅改利好落地,但美元指數并未受此影響走高,刺激市場外匯結算的意願,進而推升人民幣走勢。

    恒生銀行高級投資市場經理溫灼培指出,按照近一年人民幣與美元的走勢來看,人民幣一向與美元打對頭,目前他看好美元表現多於人民幣,預計在強美元的大前提下,今年年初人民幣將在較弱的區間橫行。星展銀行(香港)財資市場部董事總經理王良享則指,預期今年人民幣走勢呈穩中后強,由於目前人民幣的主動性偏低,內地央行亦借減低外匯儲備重建對外匯資本管制基本解除,人民幣貶值的預期扭轉,同時也看到人民幣匯率對一籃子貨幣匯率的顯著升值,市場供求對匯率的影響在逐漸減低,因此內地資本帳加快開放進程,人民幣中間價短期一定會受政策所帶動,估計人民幣兌美元今年會在6.45區間上落。勞佩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编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