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解構比特幣 龐氏騙局之二
2018年 01月 05日 00:43    香港商报
 

    上會本欄直指比特幣熱潮只不過是龐氏騙局,得罪了不少比特幣信徒。必勝覺得比特幣更像電腦遊戲裏一個寶物,沒錯!確實有人願意花真金白銀換取這種寶物,但當不再有人迷戀這個電腦遊戲時,這些虛疑世界所謂的財富,最終都會化為烏有!

    在神秘的比特幣區塊鏈網絡世界裏,你想成為比特幣信徒,需要事先在電腦裏安裝區塊鏈錢包(wallet),讓你存放和交易你的比特幣。比特幣網絡世界裏,有一本帳簿,記載比特幣歷來所有的交易紀錄,但這帳本並非存放在一個中央機構,而是去中心化,散布存放在區塊鏈網絡參與者的電腦裏面,這就是比特幣最基本概念,聽起來似乎很高深很玄。

    必勝幣可以升得更多

    必勝嘗試用比較類似的例子來比喻。現時大家都會使手機的通訊軟件吧,如微信或者WhatsApp,大家都知道可以在WhatsApp中設立群組吧,假如必勝開設一個必勝粉絲群組,成立之後,必勝送出幾個必勝數碼紀念幣,送給少數最忠誠的粉絲,群組中有粉絲相信,必勝幣極為罕有,而且必勝英明神武他朝一定地位顯赫,深信必勝幣非常有珍藏價值,於是願意出高價購得心頭好。為增加透明度,必勝規定每次粉絲轉讓必勝幣時都要在群組公開發布交易,當然必勝會安排不少親朋好友加入粉絲群組搖旗吶喊,在群組內必勝幣的收藏價值不斷被吹捧。隨粉絲群組成員持續增加,炒賣必勝幣的熱潮愈來愈火紅,不斷有高價成交出現,炒賣必勝幣成為發達新途徑,持有必勝幣的人不斷邀請別人加入群組,更有粉絲設立網站記錄必勝幣的最新行情,最終有一日必勝幣價值超越比特幣,成為一大財經新聞……

    以上當然是一段夢話,必勝幣畢竟只不過是數碼電子檔案而已!沒有其他價值和用途,今日或者有許多人追捧,明日熱潮過後,可能沒有人會買,就像過往出現過眾多炒賣泡沫潮一樣。大家覺得必勝粉絲群組像不像區塊鏈網絡呢?

    最近傻更更的美國芝加哥期貨交易所CME竟然推出比特幣期貨,比特幣大戶隨即在市場大舉沽空比特幣期貨,再把比特幣價格壓低,然後,期貨市場合法大賺,從而將見不得光的比特幣財富漂白變成合法財富……(下周一待續) 必勝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编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