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陸啟M503 北上航線 台表抗議被指藉機做文章
2018年 01月 05日 01:57    香港商报
 

     陸啟M503 北上航線 台表抗議被指藉機做文章

    【香港商報訊】大陸民航局昨日宣布,開通M503航路由南向北飛航及W121、W122、W123三條航路。台當局聲稱有飛安疑慮向大陸表達抗議。對此,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晚間回應指,設立和啟用這一航線,完全是大陸民航空域管理工作,本無需與台方溝通。台灣方面應正確看待,不要藉機做文章,干擾或破壞兩岸關系。

    有效緩解航線流量壓力

    大陸在2015年1月發布M503、W121、W122及W123等新航路的飛航公告,因M503航線距所謂海峽中線僅有4.2海里(約7.8公里),台灣質疑另3條航線與金門、馬祖航路可能相互干擾。台聯更宣稱,這是大陸突破過去「海峽西部上空基本維持净空」的雙方默契。未來,大陸更很可能進一步主張將海峽中線的「長城」解禁。

    根據台民航局的新聞稿,2015年兩岸溝通協調后,雙方獲得共識:M503航路在實際飛行時將往大陸方向西移6海里,并采由北向南單向航行,遇緊急情况時一律向西偏航,航路在2015年3月29日先啟用;

    大陸當時承諾W121、W122及W123三條航路暫不啟用,何時啟用會經雙方溝通確認。

    時隔近3年,大陸民航局昨日上午在官網公告啟用M503航線,由原本南下單向,改為南北雙向飛行,并且啟用W121、W122、W123航路,由M503通往東山、福州、廈門。公告指M503航路向北運行航班嚴格沿公布航路飛行,可有效緩解現有航線流量壓力;南下運行航班仍維持原運行方式不變。這一航路為民航航路,在設計時已經避開金門、馬祖往返台灣航線,能夠確保飛航安全,大陸空管部門與台灣會保持技術性溝通。

    台嗆陸承擔嚴重后果

    但是,台灣陸委會大陣仗召開記者會,民航局副局長何淑萍說,M503航線南往北飛,在天氣不佳時,飛機若偏航可能會進入台北飛航情報區的敏感區域,會有飛安疑慮。而W122、W123航路下降時很容易進入馬祖及金門空域,且分別會與台灣在馬祖、金門的起降的航班接近,會有相互干擾的問題,已發函島內外80家航空公司,呼吁不宜使用相關航線。

    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揚言,大陸必須立即停止相關飛航行動,并盡速協調雙方飛航單位啟動溝通,以確保飛航安全及民眾福祉;如果陸方一意孤行,將必須承擔任何影響兩岸關系的嚴重后果。

    據悉,在大陸宣布啟用航線后,已有東航、廈航、港龍航空、港航等12個航班使用M503南往北航線,暫無异狀。而台灣航管單位通過傳真及電話,向大陸傳達不滿。不過,大陸只用電話回應「收到了」。

    國台辦:勿破壞兩岸關系

    馬曉光晚間則回應稱,這次開通M503北上及銜接航線,是為緩解有關地區航班快速增長壓力,保證飛行安全,減少航班延誤,保障旅客權益,滿足亞太地區航空運輸發展需要,也有利於改善兩岸航班運營,進一步便利兩岸人員往來,符合兩岸同胞共同利。

    馬曉光說,設立和啟用這一航線,完全是大陸民航空域管理工作,并且得到國際民航組批准,本無需與台方溝通。在啟用北上運行及相關銜接航線時,大陸空管部門仍向台方進行了通報。台灣方面應正確看待,不要藉機做文章,干擾或破壞兩岸關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编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