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搭上高鐵 去廣西赴一場詩與遠方的盛會
2018年 01月 06日 00:13    香港商报
 

    這里有以桂林山水為代表的山水觀光旅游;有以北海銀灘為代表的亞熱帶濱海度假旅游;有以壯、瑤風情為代表的獨具特色的少數民族風俗風情旅游;有中越邊關風情及跨國旅游;還有以興安靈渠為代表的文物古蹟旅游。

    廣西的14個城市已經有12個城市開通了高鐵,從深圳到南寧每天有4個班次的高鐵,僅需4小時;從香港到南寧只需要不到2個小時。新的一年,港人與內地的約會從廣西開啟,相信你從中會遇見更好的自己。

    在中國大陸東、中、西三大地帶的交匯點處,有一個地方,它是中國唯一與東盟既有陸地接壤又有海上通道的省區;它具有沿海、沿江、沿邊的獨特區位優勢;它是中國五個少數民族自治區中少數民族人口最多的自治區;它就是——廣西壯族自治區。香港商報記者蔡寧 闕琳晶

    山水里的廣西:廣西處處是桂林

    廣西是喀斯特地貌景觀最美的地方,素以山清、水秀、洞奇、石美而聞名於世。包括桂林、環江在內的中國南方喀斯特地貌已被列入世界自然遺產名錄。作為廣西第一處世界文化遺產的左江花山岩畫,還填補了中國岩畫類世遺項目的空白。

    桂林山水甲天下……當年陳毅元帥曾發出這樣的感叹:願做桂林人,不願做神仙。而現在的廣西則處處是桂林。

    桂林龍勝的龍脊梯田、資源八角寨、樂業大石圍天坑、金秀聖堂山等絕美景色自不必說。廣西東南面的桂平西山以「林秀、石奇、泉甘、茶香、佛聖」著稱。名山必有名寺,桂平西山珍藏著全國唯一的女舍利,是佛教宗教人士參觀的首選。

    首府南寧的青秀山是國家AAAAA級旅游景區,被譽為「壯鄉鳳凰,綠城翡翠」。這里有全國最大的蘇鐵遷移保護基地——蘇鐵園,由於氣候適宜,青秀山的鐵樹年年都開花。到了廣西,你一定要去青秀山走一走看一看。

    廣西還是全國唯一擁有海岸線的少數民族自治區。北海銀灘、潿洲島、欽州三娘灣、防城港金灘、白浪灘……沿海三市以浪漫迷人的濱海風光、溫潤的氣候、清新的空氣成為游客休镕度假勝地,旅游季節長達8個月之久。

    其中,被譽為「天下第一灘」的北海銀灘,海水溫净,浪軟如毯,海灘面積超過了大連、青島、廈門、北戴河的總和。被國家旅游局評為中國35個「王牌景點」之「最美休憩地」。距離北海21海里的海面上是中國最大、最年輕的火山島-潿洲島,海蝕地貌奇妙又壯觀,堪稱海上秘境。

    此外,廣西與越南毗鄰,有長達1020公里的邊境線,這一路旅游資源豐富,文物古蹟眾多,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相映生輝。廣西就勢打造的中越邊關國家風景道是中國第一條跨境旅游帶,其沿線囊括亞洲最大瀑布德天跨國瀑布、中國九大名關之一友誼關、險峻幽深的通靈大峽谷、寬近200米的花山壁畫、廣西最大的半島江山半島、以及有「東方夏威夷」之美譽的萬尾金灘都是著名的景觀。從越南遷來中國定居海洋民族-京族、居住在原始山寨的吞力黑衣壯等民族風情將會讓你流連忘返。

    民俗中的廣西:日子都在歌里過

    到了廣西,你一定不能錯過的就是,唱壯族的歌,跳瑤族的舞,過苗族的節,看侗族的橋和樓。

    廣西人的好日子可以說是天天都放在歌里過:客人來了要唱迎客歌,與客人喝酒要唱敬酒歌,男女青年拍拖要對唱情歌,真可謂以歌會友、以歌傳情、以歌定情。壯族人民善於以歌來表現自己的生活和勞動,抒發思想感情,所以廣西又被稱為「歌的海洋」。

    如果要了解更多的山歌文化,你可以在每年農历三月三來到廣西感受廣西各地少數民族盛大的歌圩節。自2014年起,三月三成為廣西的法定公眾假日。此外,每年的金秋九月,廣西都會借著中國東盟博覽會的機會,舉辦南寧國際民歌藝術節。

    瑤族的舞——廣西的金秀瑤族自治縣居住著一支保持了瑤族古老文化及習俗的瑤族同胞。他們的歌舞民族色彩極為濃厚,其旋律、歌詞、服裝、舞姿、形象與道具均獨立構成。18種舞蹈尤以長鼓舞、捉龜舞、黃泥鼓舞、盤古兵舞、八仙舞、胡碟舞等最為盛行。每年在中國農历十月十六日、七月初七、六月初六等瑤族節日都可以看到各種瑤舞的表演。

    苗族的節——苗族以節日多、場面大而出名。廣西融水苗族自治縣每年有苗年節、蘆笙節、拉鼓節、芒歌節、新禾節、斗馬節等眾多節日,紀念豐收、祭祀等。節日中可以聽到動聽的蘆笙曲和看到優美的蘆笙舞表演,到苗寨旅游,可以享受到攔路歌、攔路酒、攔路鼓、挂綵帶、挂彩蛋、打酒印等眾多苗族好客習俗的款待。

    侗族的樓和橋——三江侗族自治縣的風雨橋是我國聞名的木建築,是侗族的象徵。橋身建築不用一枚鐵釘,全是榫頭結合,高超的建築技藝令人驚叹不止。近年來,侗族的建築藝術展,更是轟動了全中國,人們一致稱赞侗族的建築藝術是「凝固的詩,立體的畫」。

    休镕養生在廣西:天然氧吧名符其實

    廣西是全國長壽人口最為密集、比例最大的省區,中國有77個長壽縣,廣西就有26個,占全國的1/3。廣西長壽人口眾多,跟氣候、陽光、空氣、土壤、水源、地磁這些自然因素密不可分。同時,廣西有許多富硒地區,生長著很多健康食品和長壽食品。

    其中以河池巴馬為代表的長壽縣是被國際公認的世界長壽鄉,世界五大長壽之鄉之一。巴馬生態保護完好,森林覆蓋率高,因河流冲刷及海拔高等原因,使得這里的空氣十分清新怡人。每立方米負氧離子的含量高達2000-5000個,最高可達到兩萬個,被稱為「天然氧吧」。被英國探險隊稱之為天下第一洞的百魔洞、獨特的地下河溶洞百鳥岩、美如西湖的賜福湖,還有龍洪田園風光、弄友原始森林等都是負氧離子極高的生態景觀。滋潤著巴馬這個長壽之鄉、養育出無數百歲老人的盤陽河,更是山清水綠,風景如畫。

    廣西人長壽除了這些自然的元素,還與民眾純樸自然,樂觀向上,具有良好的精神狀態有關,許多年過百歲的老人,照樣能下地干活。到了廣西,不妨來巴馬體驗一番養生長壽文化的精髓。

    舌尖上的廣西:味蕾與靈魂的升華

    廣西人長壽,其實也跟飲食密不可分。廣西物產豐饒,一年四季瓜果飄香,茶酒飯菜風味獨特。嗜酸味,喜糯食,是桂人飲食特點。酸味食品種類很多,侗、毛南人幾乎無味不用酸。侗家酸魚、酸鴨,毛南三酸羅番、脯醒和甕偎皆酸味佳餚。糯米主食和點心眾多,壯族的五色飯、米米粑;到了海邊度假,海鮮更是千萬不可錯過,欽州、北海、防城港的海鮮,簡直就是從海里直接跳到鍋里的,是名符其實的「生猛海鮮」。

    此外,還有廣西的老友粉、螺螄粉、桂林米粉、生榨粉……各式各樣美味的粉也一定會驚豔你的味蕾!總而言之,廣西旅游資源的特點可以用六個字簡要概括:老、少、邊、山、海、壽。現在的廣西,不僅有豐富多彩的旅游資源,而且近幾年逐步發展完善的鐵路、公路以及航空交通網絡,也讓到廣西旅游變得方便快捷,形成了廣西「快旅慢游,想走就走」的主流旅游形式。

    到廣西來旅游吧!相信你一定可以像長壽老人一樣住得好、吃得好、玩得好、睡得好,從而心情更好、身體更好!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编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