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商报时评】秉持法律原則維護香港法治
2018年 01月 06日 00:37    香港商报
 

    【商报时评】秉持法律原則維護香港法治

    律政司司長一職出現人事變動,袁國強昨日辭任崗位,鄭若驊今起接替就任。一方面,我們既對袁國強的請辭深表惋惜,另一方面,我們亦為鄭若驊的任命感到深慶得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公布消息時,便高度赞揚袁國強過去表現卓越,并指很有信心鄭若驊能勝任職務。

    袁國強過去五年半的工作,無疑值得社會各界的高度肯定。不必諱言,這段時間香港發生許多事情,當中并牽涉到法律相關層面;時任司長的袁國強始終依法辦事,很好秉持法律原則和維護香港法治。作為「政改三人組」之一,袁國強一直按照基本法規定依法進行,并參與制訂了獲得主流民意認同的普選方案,雖則議案終在反對派不支持下未能通過,惟可惜的結果并不能夠抹殺袁國強的功勞。對於反對派先后發動「占中」、「旺暴」等違法活動,他亦一一依法處理和善后,涉及的違法分子也一一遭法庭定罪;期間個別警員不幸違法,袁國強都一視同仁依法檢控。「港獨」變得猖狂,他便向社會清楚闡明其違法本質;有議員違法宣誓,他就依法提出覆核DQ。至於討論多時的「一地兩檢」,亦有賴他理順箇中法律爭議,是故《合作安排》得到全國人大確認合憲合法。事實上,隨着時間推演,「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無疑遇上了新情况、新挑戰,袁國強始終堅持以法律為一切依據,正如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所指,他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等方面實作出了重要貢獻。

    新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相信會繼續致力於鞏固和強化香港的法治建設。她昨便強調,律政司司長的主要使命是維護香港法治,并指只要堅持法律原則,最終就會取得一致法律結論。的確,鄭若驊的法律履歷非常亮麗,在仲裁調解方面尤其經驗豐富,乃香港國際調解中心的主席,在國際上且聲譽極高,這對鞏固及加強本港作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的地位,包括推動香港與內地及海外的相關合作,從而更好扮演法律上的「超級聯繫人」角色,鄭若驊肯定能夠發揮積極而重要的作用。在本地法律事宜上,曾任空運牌照、最低工資、交通諮詢、城市規劃、環境影響評估、版權等多個委員會主席而被稱為「女公職王」的她,亦可一展所識與所長。還有她以女性身份加入問責團隊,這對提升及肯定女性在港地位也帶來了正面意義。當然,由完成「一地兩檢」的本地立法最后一步,到履行憲制責任為第23條立法等,鄭若驊的工作都非常任重道遠。

    律政司司長作為本港三司之一,更是政府之內最高法律代表,這對一直高舉法治的香港來說,其職位重要性絕對不言而喻。重要的是,無論由誰出任律政司司長一職,她或他皆必須秉持法律原則和維護香港法治。其中,如何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律政司司長的位置無疑日益吃重。畢竟,所涉問題不會隨着舊任離開而消失、亦不會隨新任上場而自然解決;唯有堅持「法」字為本,不容許法治根基絲毫動搖,才可有效確保香港的穩定與繁榮。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编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