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瑞銀:去年窩輪投資者大賺125億 今年輪證成交料達6萬億
2018年 01月 06日 01:33    香港商报
 

   去年港股愈升愈有,帶動輪證交投活躍,窩輪投資者更大賺125.4億元﹗瑞銀昨日發布報告指,去年輪證成交總額約4.2萬億元,並預測今年輪證成交額可達5萬至6萬億元。其中,騰訊(700)輪證全年成交突破1萬億元,並成為最賺錢之輪證,瑞銀預測,騰訊輪證之火熱趨勢在2018年仍會持續,因港股中尚未有騰訊之替代股份。香港商報記者 王理琪

    瑞銀指,2017年本港輪證成交總額約4.2萬億元,其中窩輪日均成交額為123億元,按年升10.8%,牛熊證日均成交額則為47億元,按年跌16.1%。發行量方面,窩輪及牛熊證發行數目皆創新高,總發行量亦取得歷史性突破,達到2萬隻。

    騰訊為最賺錢輪證

    據瑞銀統計,去年騰訊相關輪證成交額達1.08萬億元,按年增長1.02倍,其中,騰訊窩輪成交額3年七成,牛熊證成交額3年升4.8倍。除成交額大增外,騰訊亦成為去年最為賺錢的窩輪及牛熊證,盈利分別達55.9億元及23.8億元。

    瑞銀亞洲股票衍生產品銷售部董事周國威表示,去年港股走勢較明朗,樂於持倉的投資者有不俗回報。據港交所資料顯示,窩輪投資者去年獲利共125.4億元,騰訊、平保(2318)及吉利(175)三者合佔超過110億元。

    輪證成交將升25%至30%

    展望2018年,周國威表示,大市尚未達瘋狂及全民皆股,加之有北水之真金白銀支持,將於2018年繼續向好,有望上試36000點高位,在此情況下,可繼續帶旺輪證市場。

    他進一步預測,如港股保持1000億元成交額,今年輪證市場成交將升25%至30%,成交額將達到5萬億至6萬億元,輪證總發行量亦會突破歷史高位。他並表示,雖然北水不會直接投資於輪證市場,但是投資者可以參照北水流入流出資訊,部署相關窩輪及牛熊證。

    窩輪:舊經濟及醫藥板塊有機會

    他認為,在今年,騰訊之旺勢仍會持續,相關輪證產品需求亦會持續強勁,因港股科網板塊中暫未有騰訊的替代股份,但「當炒」的股份未必再集中於上述股份,若市況暢旺,其他板塊亦值得留意。窩輪方面,他指出,舊經濟板塊如內銀、油股等將有機會獲得重新關注,而醫藥板塊亦有機會成為窩輪的新焦點掛股票。同時,醫藥股、半新股如眾安保險(6060),以及環保和內需股等的窩輪發行量將會增加,當中醫療股發行量或將達到約250隻。

    牛熊證關注A股ETF

    牛熊證方面,包括港交所(388)、平保等其他股份牛熊證的增長速度會加快,使正股牛熊證發行量繼續超越恒指牛熊證。此外,中國A股ETF牛熊證有機會隨A股「入摩」再被市場關注。

    他同時指,如今年有新經濟股來港上市,港交所(388)亦批准股份發行輪證,作為發行商將會積極發行,因現時騰訊作為唯一新經濟龍頭股比較單一,如有其他大型新經濟股,相信市場會對相關資產有需求。 (系列之四)

    輪證市場三大變化

    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可投資金融品種眾多,衍生產品市場更是發展成熟且流通暢順。經過多年發展,香港輪證市場漸趨成熟,而隨港股市場之變化,輪證市場亦呈現出了三大新特點。

    掛钩股票更廣泛

    據瑞銀報告,近些年窩輪掛钩股票數目增加,且發行量亦上升。以汽車股為例,發行量便由2016年約150隻,增加愈2倍至2017年的約500隻。瑞銀並指,在發行量增加的同時,掛钩資產的深度及闊度都會增加。

    在2017年之前,恒指牛熊證發行量仍是一家獨大,且遠遠超過正股牛熊證發行量。據瑞銀統計,在2015年及2016年,恒指牛熊證發行量分別約7700億隻及6300億隻,而正股牛熊證發行量僅有約3600億隻及2600億隻。

    然而在2017年,正股牛熊證發行量出現爆發性增長,錄得約6900億隻,而正股牛熊證發行量為6300億隻,正股牛熊證發行量首度超越恒指牛熊證。據瑞銀預測,這種趨勢或將繼續持續。

    瑞銀並指,過去五年輪證市場處於行業整固期,預計來年輪商之間的競爭會更激烈,且在市況暢旺之下會有新發行商加入其中。 王理琪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编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