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港股開門紅 成交回暖
2018年 01月 06日 01:33    香港商报
 

    2017年全球股市有相當亮眼的表現,MSCI ACWI指數連漲12個月累升21.62%,而恐慌指數VIX最高僅17.28。隨各國經濟增長逐漸恢復,加息周期令非常時期非常手段逐漸變為正常化,資金由債轉股,港股也錄得強勁的漲幅。12個月中有11個月收漲,全年累升35.99%。這樣的升勢進一步延續新年的第一周。

    恒指九連陽

    港股在新年第一日就爆發,高開高走,牢牢企穩三萬點,並創新高,大漲1.99%。隨後幾日,雖然恒指越往上升遇到越多的獲利回吐壓力,但並沒有阻礙它繼續上探的腳步,守住5日線,動能增強,有成交配合,到周五更創出30911點的高位,離2007年31958點的高點僅一步之遙,且錄得九連陽累升5.4%。國企指數同樣強勁,在新年第一日就大漲3.07%,開了一個好頭,站上12000點關口。之後幾日延續升勢,周五更創出12288點的高點,不過周五沽壓加重,好在仍在5日線之上。

    美股創新高

    不光是港股,內地股市也有相當明顯的反彈。滬指在年前一直處於3250至3300點區間窄幅上落,直到踏入新的一年突然發力,首日就大漲1.24%至3348點,之後三日動能持續,向3400點關口上攻。周五盤中曾作出突破,不過最終還是未能企穩,滬指連漲第三周,升2.48%。短期內市場投資氣氛活躍,技術指標改善,有進一步上行的空間,但趨勢上還沒有完全修復好,所以也要注意倉位的管理。美股市場再創新高。先是納指首次收在7000點上方,再是標普首次收在2700點之上,之後道指也首次突破25000點大關,錄得相當樂觀的成績。由此可見,投資者對於新的一年還是頗有期待,鬥志昂然。

    調整空間有限

    北水繼續是影響港股的重要因素。騰訊(700)在周內動能加強,周五更是高見436.4元,不過回吐壓力增加,結束三連陽。平保(2318)雖然保持在大的上行趨勢中,但未能創新高,或回踩80元支持。建行(939)動能相當強勁,新年第一天就大漲3.06%,周三小幅回落後,周四突破7.5元。這些股份依舊是北水的心頭好,倒是油股受惠國際油價持續造好的支持,在周內錄得漲幅,中石化(386)升逾9%。預料新的一周恐怕將面對更大的獲利回吐壓力,調整恐怕是在所難免,不過考慮首周股市的表現讓很多沒上車的投資者心癢癢,或都等待調整的機會入市,所以料下行空間有限。

    此外,貨幣政策對各類資產的影響在新的一年持續。美聯儲周內發布12月會議記錄,相較上個月會後的聲明,此番明顯要更鷹派一些,給美元帶來短暫的支持。決策者們對於加息有所分歧。由於特朗普的稅改剛落地,官員們討論了減稅可能會令通脹加速回升,如此一來或將令加息速度加快。當然,如果通脹沒有達到目標,加息也將受到影響。由此可見,通脹是決定加息速度的重要因素。

    永豐金融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涂國彬

    markto@wfgold.com

    (證監會持牌人士 逢周六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编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