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昨穿台灣海峽赴南海 遼寧艦返程不排除繞島
2018年 01月 06日 01:57    香港商报
 

     昨穿台灣海峽赴南海 遼寧艦返程不排除繞島

    【香港商報訊】大陸「遼寧號」航母繼去年7月訪港后,4日再次遠海航行,引發島內對再次繞台的恐慌。不過,遼寧艦此次未繞台灣東部南下,昨日凌晨已進入台灣海峽,深夜駛離台灣航空識別區。分析指,遼寧艦此次預計抵達南海演練空中作戰科目,全面形成戰斗力,同時搭載國產航母人員熟悉相關操作。另外,遼寧艦不排除返程從巴士海峽前出島鏈,在台灣以東海域航行后從宮古海峽返回駐地。

    向形成全面戰斗力進發

    解放軍史上首次統一開訓動員次日,「遼寧號」航母再次南下遠訓,引發了外界的關注。據悉,東海艦隊的兩艘052C型驅逐艦「鄭州」號與「濟南號」,日前由舟山定海的母港出發,北上青島與「遼寧號」航母會合,北海艦隊也派出3艘共6軍艦一同南下。

    此消息引發島內一片恐慌,台灣地區防務部門預判,「遼寧號」航母將穿越宮古海峽,循台灣東部海域南下,進行繞台航行,叫囂必要時將攔截、驅離。此前,「遼寧號」航母組成的編隊分別在2017年中以及2016年底執行遠海訓練「繞台」航行。

    不過,昨日凌晨,軍方相關人士證實,「遼寧號」航母直穿「海峽中線」以西的水道,前往南海艦隊轄區進行移地訓練,但「并未進行繞台」。

    海軍專家王雲飛表示,「遼寧號」航母2016年12月進行航母實彈演習和遠海訓練,之后該航母編隊又前出第一島鏈赴西太平洋海菊開展了遠海訓練,這兩次動作表明已經形成了初步的戰斗力。「形成初步戰斗力后下一步的關鍵是探索形成全面戰斗力。因此,這次出海訓練最大的看點是與全面戰斗力息息相關的關鍵步驟——殲-15是否進行夜間起降訓練。」

    或為國產航母試航培養新人

    另有專家認為,此次出海訓練是否有海軍新型綜合補給艦首艦「呼倫湖號」陪同并進行補給訓練也是一個看點。該艦的入列為海軍艦艇走向深藍奠定了更加堅實的裝備基礎,標誌著海軍遠洋保障能力躍上新台階,對於完善海軍裝備體系結構、建設強大的現代化海軍具有重要意義。

    有軍事專家透露,遼寧艦此次出遠海訓練很大程度與新航母的海試相關,須知航母上的官兵多達數千名,而國產航母如果出海的話,肯定會需要大量接艦人員,雖然這些官兵近期肯定在遼寧艦上抓緊培訓,但是真正出海訓練的機會還是非常寶貴,因此此次殲-15艦載機起降訓練,很可能將由國產航母的飛行員部隊承擔。據海軍專家的預測,國產航母目前已經完成了所有的準備工作,很可能將在春節前后出海測試。

    在王雲飛看來,雖然此次「遼寧號」航母南下沒有前出島鏈進行繞台,但不排除返程是從巴士海峽前出島鏈,在台灣以東海域航行后從宮古海峽返回駐地。現在,大陸第二艘航母正在系泊試驗,離正式服役并不遠,隨著大陸航母數量的增多,航母繞台也會像空軍戰機一樣越來越頻繁,甚至常態化。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香港商报编辑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