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界專刊

城規會駁回粉嶺黃崗山私營龕場申請
2018年 01月 07日 00:00    香港商报
 

    北區粉嶺一個違規私營龕場,早前向城規會申請將位於黃崗山的一幅政府土地由「綠化地帶」用途改為「宗教機構、靈灰安置所及住宿機構」。該申請涉及1114個龕位,5290個長生祿位,1個化寶爐及少量教友宿位。

    人流或對該地區造成負擔

    由於該地段鄰近黃崗山村、祥華恏、粉嶺中心、碧湖花園、牽晴間等區內大型屋苑,不少居民擔心更改用途后,會對附近居住環境造成影響。首先,連接道堂的山路十分狹窄,連消防車也只能到達黃崗山村的村口,而道堂周圍樹木茂密又有其他村民住所和油站,化寶時衍生的消防隱患令人擔心,化寶塔所產生的烟霧灰塵也很可能會影響附近的空氣質素。另外,申請涉及過千龕位加上五千多個長生祿位,春秋二祭隨時為區內帶來過萬額外人流。道堂附近并沒有大型停車場,連接道堂的山路又十分狹窄,若申請被接納通過,龐大的人流極可能對附近居民及交通造成負面影響。

    就此立法會議員劉國勋及民建聯社區干事林智洋即時向地政總署、城規會及發展局了解情况,并第一時間去信反對并於區內發起多場簽名行動,收集逾千居民簽名及為區內居民向城規會寄出過百封反對意見書。

    有委員憂鼓勵龕堂占官地

    去年12月8日,城規會委員在處理有關申請的會議上表示,委員會共收到458份意見書,其中451份反對,2份支持,5份中立。委員引述警方及運輸署的意見指,有關申請很可能會對區內交通造成負面影響,因此不支持;環保署亦有意見指申請人未能提供足夠資料顯示有關發展不會對附近環境構成負面影響;有城規會委員亦擔心類似申請一旦通過,會開先例,變相鼓勵其他占用官地的私營龕堂向城規會申請改變土地用途。最終城規會於會上正式拒絕有關申請。民建聯北區支部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