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電子報內容>>新界專刊

梅窩鄉民促擴路便救護車通行
2018年 01月 07日 00:00    香港商报
 

    道路無法直達逾時救援嚴重

    梅窩鄉民促擴路便救護車通行

    【香港商報訊】記者周駿報道:新界偏遠鄉村無消防、救護「緊急通道」,常住或返鄉村民意外受傷得不到及時救助事件時有發生,危及到人身安全。上月16日早,大嶼山梅窩三鄉大蠔新村七旬老伯返村粉刷祖屋時不慎跌傷,導致左腳膝蓋爆裂,事發后電召消防救護車,惟逾半小時后,眾救護員徒步入村接送傷者至1公里之外的救護車上,傷者及親戚指出,因該村的消防救護車無法通過非「緊急通道」的村路,令整個救護用了1小時之多。離島區議員、鄉紳指,今次因道路設施延誤救援工作并非偶然,該村早年已發生兩宗同類事件,但政府相關部門不予處理,故今時再次要求政府擴闊村路達致「緊急通道」,短期內設置小型消防救護車,杜絕同類事件的發生。

    電召救護車等逾半小時

    現時入住屯門醫院的傷者鄒長勝向記者表示,他為迎接僑居英國的侄子回鄉辦婚慶,近日返村粉刷祖屋內籠,攀高時卻不慎跌落地上,重創左腳膝蓋,當時疼痛難耐,其弟鄒長福急忙電召救護車,豈料等半個多小時,方見到攜帶醫護器材的救護員急匆匆地趕到他家中,為自己進行基本護理。然后抬上擔架車,推擔架車至早已停泊在白芒橋(白芒村)的救護車上,最后送往北大嶼山醫院。單是由村中至救護車整整用了1個多小時。鄒長勝表示,期間,他長時間忍受傷痛,但仍要感謝救護人員攜帶較重的醫療器材徒步逾1時進行醫護工作,體現專業的救護水準和責任心。

    他表示,倘若今次能像長洲一樣配備小型消防救護車入村,不至於令他長時間忍受傷痛,更擔心會延誤醫治。今次事件令他想起2014年中因通訊及護救不及,一名長者拜山時病發死於山中,回想起來心有餘悸。

    倡擴闊前調小型車輛救援

    事發數日后,記者隨其弟、該村村長鄒長福一同入村實地了解該村路况,由大蠔灣畔奧運徑開始徒步至白芒橋口。鄒長福站在橋口前空地上指,事發當日,消防救護車停泊在空地無法繼續向村中駛去,因車過橋后是大彎,其車無法駛入,即使進入白芒村、牛牯塱村之后,彎位極多,最終難到達大蠔新村。該村姓張村民表示,2014年,他兄長於拜山時昏厥,因當年通訊及護救不及,最后,兄長死於山上。身兼該鄉委會副主席的鄒長福表示,就屢次發生失救事件,尋求鄉議局、離島區議會同民政、消防處及路政署等政府部門協商解決方案。

    梅窩鄉委對於該村再次發生村民意外受傷時,消防救護車受村路所限而逾時救護極為關注,同月20日該鄉委會主席黃文漢與兩名副主席聯名致信運輸署(以及路政署)時指出,2010年、2014年均因通訊不足、車輛無法駛入該村而發生嚴重失救事件,建議在路段未擴闊之前一定要調派消防電單車及小型救援車輛,隨時準備應付三鄉及大嶼山偏遠鄉村的救援需求,以確保村民的生命安全。

    多方案改善延誤救援

    嶼南鄉委會副主席周連興表示,救護車同樣不能到達嶼南鄉一些偏遠鄉村,特別是拾塱村同其他鄉村有些地方救護車都不能到達。其餘村落如望東灣及大浪村,都無車路到達。因此,政府應考慮配備小型消防車及救護車,同時擴寬鄉村道路。離島區議會議員余漢坤指出,理解政府各部門千頭萬緒,但民生無小事,2014年10月,大蠔村發生村民失救事件,當年他有向梅窩鄉委會同消防處反映情况,最后,處方答覆因資源問題,暫不會考慮,事件因而不了了之,今次發生延誤救援之事,幸好僅受傷,沒有生命危險,但事件不可以重复發生。

    他續指,政府資源調配并非不能解決上述問題,只要調配小型救護車於東涌消防局,救援範圍不單是梅窩三鄉,路政署改造多個彎道,小型救護車可以到達牛牯塱村,救護人員徒步至大蠔村只需數分鐘路程。東涌、大澳的溒石灣、沙螺灣及深凹等偏遠鄉村,有些地方有斜路需要改建,可透過民政部門與相關部門協調解決。對於更加偏遠的嶼南貝澳、芝麻灣鄉村,則可以考慮於長沙村擺放小型救護車應急。他表示,梅窩三鄉承受納入具特殊科學價值地帶(SSSI)而作出犧牲,政府何不在村路改造方面做一點改善安撫村民?他要求政府擴闊村路達致「緊急通道」,短期內設置小型消防救護車,杜絕同類事件的發生。

    偏遠鄉村乏道路設備

    對於大蠔村所發生之事,西貢北鄉委會主席李耀斌表示,西貢北偏遠鄉村同樣存在無消防、救護「緊急通道」,甚至連基本道路設備都沒有,年長村民生病因道路延誤救護和醫治,故元旦該鄉舉行「2018新春行」,逾70名村民及該鄉執委再次登上偏遠鄉村嶂上,藉此向政府表達重視改善鄉村道路和交通運輸。離島民政事務處回應本報查詢指出,處方曾應村民要求於2016年完成擴闊由白芒至牛牯塱一段通路的部分位置。據了解,該路段的現有闊度足以讓輕型救護車由翔東路駛入至大蠔村附近的牛牯塱村公廁。如消防處認為有需要進一步擴闊該路段讓輕型救護車能更安全地行駛,該處樂於研究是否可進一步擴闊該路段較為狹窄的位置。至於由牛牯塱至大蠔的一段行人路,離島民政事務處稱并未收到擴闊該段行人路的要求。

    消防處回應時指出,消防處不時檢討緊急救護資源的運用及調配,以應付實際需要;路面的闊度只是該處派駐不同類型救護車輛的其中一項考慮。部門會按各地區的實際情况及因應其他因素以確保有效的資源調配,亦會不時與相關部門研究優化緊急救護服務的措施,以回應巿民的需求,為市民提供適切的緊急救護服務。至截稿時,路政署對事件未有回應。

    

 
(來源: ) 編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