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不要過分放大深圳限售
2018年 01月 08日 00:57    香港商报
 

    不要過分放大深圳限售

    前不久,深圳國土部分發布的一份土地出讓公告,四宗地只有一宗可建商品房,而且土地限制為辦不動產證后5年內不得進行出讓。就是這樣一則公告,近來被不少內地媒體津津樂道,將此解讀為調控持續,更有媒體稱,這是內地一線城市中首個實現限售的項目,深圳率先限售,有可能推廣到所有一線城市。

    筆者以為,深圳土地限售,將之解讀為調控持續這樣的分析還中規中矩,但是借此就延伸到中國各大一線城市都要普遍實現限售,一來言之過早,二來也并不利於中國經濟,是看熱鬧不嫌事大的心態。

    其實深圳的土地限售也不是什麼新鮮事,去年就有土地出讓時規定,5年內不得轉讓,因此僅就深圳來說,就不是首例。還有據不完全統計,中國已有30多個城市,在過去的一年多時間里進行了限售,限售期最長的十年,比深圳還要長。同時,在一線城市中,深圳土地面積最小,供應量有限,而其它一線城市供應量則明顯高過深圳,不一定都如深圳一樣實行限售。

    抑制樓價不等於抑制樓市

    從限購、限貸,到限價、限售,越來越多的人認為中國樓市調控會越來越厲害。對此,筆者有不一樣的看法,現在二手房交易還是滿二年免稅,即便是在去年調控最嚴厲的時候,也沒有加碼到過往的滿五年免稅。這其中所釋放的信號是,調控重在抑制樓價過快上漲的勢頭,不能將抑制樓價與抑制樓市劃等號,中央呵護樓市良苦用心可見一般。

    在中國城市化不斷進步的當下,大多數居民都有改善居住的需求,而所有的「限」,在去年打擊最大的就是這部分改善性需求。在拉動內需、擴大消費、加速轉型的今天,中國需要一個穩定增長的樓市,從改革的需要來說,也需要樓市穩定,更不用說防控金融風險,也不允許樓市大落。所以筆者以為,各種「限」無條件地緊下去,并不符合當下中國經濟所需。

    開年蘭州就在限購方面出現松動,被稱為限購松綁的第一市,筆者以為今年這樣松綁的情况還會不斷涌現,因為中國本身區域差异大,各地需求也不一樣,一味「限」就有如一刀切,跟各地情况會有脫節。話說回來,深圳限售,也不適合中國所有的城市,一刀切的思維害死人。

    而且,即便是深圳,估計也不會是所有的項目都限售,年初限售也不定貫穿全年,「限」還是因時因地而宜比較好,不然就從一個極端走到了另一個極端,最終受害的還是中國經濟。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