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假嘻哈」的「真危害」
2018年 01月 08日 00:57    香港商报
 

    「假嘻哈」的「真危害」

    2018年伊始,從《中國有嘻哈》節目中走出來的PGone又霸屏了一次。先是被爆出與李小璐的緋聞,后其rap歌詞被人民日報、新華網等

    幾大官媒點名批評。而原定於今日在長沙舉行的中國有嘻哈live巡演也將其除名,海報還被人用馬賽克抹去……我們一起來看看他的那首聖誕夜的歌詞。「純白色的粉末在板上走」、「騎在她肩上把燃料抽精光」這些歌詞聯繫整首歌的語境很明顯說的是吸毒。而以「大板上走」、「抽精光」的吸食方法來看,這個毒品極可能分別指冰毒和大麻。作為中國嘻哈代表人物的PGone,歌詞中竟然涉嫌教唆青少年吸毒,更有侮辱婦女等詞汇,這難道就是嘻哈文化的標誌嗎?

    嘻哈文化發源於上個世紀六十年代的美國曼哈頓的布魯克林區,本身是很純粹的平民文化,表達的是對公平、對自由的追求,對生活本真的關注。而以PGone為代表的嘻哈歌手卻將「性」、「毒品」以及「歌詞不帶髒,如同戰士沒帶槍」等嬉笑怒罵裝進了中國嘻哈的酒瓶,迷醉了一批中國青少年群體,殊不知,這酒真的有毒。

    中國嘻哈文化走偏

    作為一個90后,筆者也不是十分喜歡中國傳統的一些審美。但是,對於類似PGone這類嘻哈歌手將庸俗當有趣、甚至侮辱死者用作韻腳等等行為,筆者也是欣賞無能。且不說PGone一個初一輟學,沒有接受過九年義務教育的歌手是否真的了解過大洋彼岸的嘻哈文化,單是從他粗俗的歌詞的人品來看,如果嘻哈文化真的被此類人代表,那麼危害將會無窮。

    PGone的青少年粉絲們會覺得庸俗就是有趣、吸毒就是態度、diss整個世界才能獲得自由。中國嘻哈就此會淪為表面上不羈,實則游走在非法邊緣的灰色地帶。而更可怕的是,那些沒有接觸過真正嘻哈的青少年們,反而會將「假嘻哈」當作真正的嘻哈。他們各個陶醉在看似自由、真實、不裝的文化氛圍里,反而離正常的生活日漸遠離,他們各個身染戾氣,總是想著diss全世界,卻從未停下來好好的認識這個世界。這是一群被嘻哈脅持的人。

    綜上,筆者建議,相關部門對待「假嘻哈」歌手,特別是歌詞中有侮辱女性、涉嫌唆使青少年吸毒的選手,一定要嚴懲不貸。與此同時,相關電視台也要做好核心價值觀的引流作用,雖然是選秀節目,選的也是歌手的唱功、文化、道德乃至人品,不應該為了收視率,選出一個對抗全世界、游走在犯罪邊緣的「嘻哈偶像」。莫讓「假嘻哈」變成「真危害」!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