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情懷被愚蠢打臉
2018年 01月 08日 00:57    香港商报
 

    情懷被愚蠢打臉

    從支付寶提前預告即將發布個人年度賬單那一刻起,不詳預感油然而生,當時主要是擔心怕被自己的數字嚇暈過去,為此還特別做足了心理建設。一覺醒來,潮、遠行、旺、顏值正義、懂得……刷爆微信朋友圈,一臉茫然,騰訊被阿里拿下?

    果不其然,一夜之間豬肚就被反轉,支付寶年度賬單協議授權拿放大鏡看都會錯過,用戶被打勾了。

    恩愛秀錯了地方

    信息保護容后再講,先聊聊這對打不開結的冤家。首次打開2017年個人賬單的確有看到一行白色小字,只不過在唯美做舊的畫面之下,拇指輕輕一劃就被帶過,有意侵權的話,白字其實還可以換成透明體,阿里有錯沒錯,肯定有錯,但是這錯將指尖滑動的那份詩情畫意、那刻陶醉追憶統統抹去,多少有點冤枉。不妨試想,將《清明上河圖》硬生生放進了大英博物館,除了格格不入還帶「入侵」恥辱。由此判斷,支付寶從一開始就錯了,錯在堂而皇之「攻陷」了朋友圈,微信不可能也接受不了這樣上門來戰的挑釁,憤然反擊那是必然的。當然了,事件后續發展演變也沒有證據證明騰訊就是幕后之手,這些分析推斷全憑合理猜測。再補一刀,大家別忘了互聯網大會的烏鎮飯局,那一連串的局,誰去了誰的局,誰又沒去誰的局。這就是江湖。

    失誤,抹殺了支付寶為過去一年原本打算用心營造的那一份朦朧的悸動、淡淡的回憶、幽幽的敘述,還有不大科學靠譜的年度關鍵詞,惋惜之餘敲打也是必須的。說到協議字大字小、清晰模糊,其實只要頻繁使用智能手機的現代人,一天下來,新下載APP一堆允許+協議,加個公眾號同樣一輪通過+同意,買張高鐵票也得過三關,更不要說購買理財產品,那絕對就是斬六將。撫心自問,即便點開了那一頁頁密密麻麻白底黑字,多少人會從頭看到腳,又有多少人能仔細思考理解個中意思,最后上升延伸至法律保護層面的估計更是鳳毛麟角。所以說,支付寶頂多就是傷害了鳳毛麟角,只不過任何人事物細思則極恐,尊重是基本底線,尤其是對於一家負責任的企業而言。一路走來,本以為阿里巴巴特別能夠理解誠信路上的艱辛,會加倍珍惜來之不易的今日羽毛,沒想到還是馬失前蹄。

    協議陷阱無處不在

    事實證明,阿里也不過是在抄襲。蒐集整理,攜程、去哪兒也都在做默默打勾的這件事,而且曠日持久,都勾了些什麼保險,不難回憶,買機票買車票訂酒店,各種各樣保險在列,意外險、取消險等等,要想不買還真不容易,因為找半天才能找到取消路徑。

    支付寶認錯倒是挺快,四個字「愚蠢至極」,可惜已經換不回誠信二字。BAT,中國最大互聯網巨頭確有店大欺客之嫌。百度魏則西不說了,生命換來糾錯;不久前有企業家公開說馬化騰天天在看他的微信,因為可以看,而且隨便看;支付寶想當然的墜入蒙騙逼迫協議,一年的情懷、來年的希望,蕩然無存。

    新華社評固然是說要立法跟上,但是每時每刻已經離不開智能手機的人們,仿佛就是砧板上的肉,如何逃過一次又一次的陷阱,想想眼鏡度數要夠、腦白金要補、大拇指關節還得靈活。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