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亮劍為和平背書
2018年 01月 08日 00:57    香港商报
 

    亮劍為和平背書

    一年之計在於春,新年伊始,解放軍全軍開訓時間點的選擇盡顯一個「早」字,史上首次;而且提升到國家元首、最高統帥親臨訓場的最高規格,實屬罕見;特別是全國聯動,各戰區、各兵種的同步實練,更是史上首次。習近平還登上「陸戰之王」99A坦克,這向全世界傳達了一個極其強烈的信號,仗怎麼打,兵就怎麼練。中國軍隊的實戰能力已經上了一個新台階,必將再上新台階,中國軍隊已經并將始終處在「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實戰狀態。

    劃紅線,靠亮劍

    孫子曰,兵者,詭道也。出其不意,不是更好麼。為什麼此次要如此高規格高調地秀出來?想起正好一個月前,中國駐美公使李克新在華盛頓宣示:「美國軍艦抵達高雄之日,就是我解放軍武力統一台灣之時」。一經爆出便成為了「網紅」,網友們直呼過癮。而且大使「特別低頭念稿」,顯然正如他自己所言,絕不是玩笑。

    此前美國國會通過《國防授權法》,其中含有「美台軍艦實現互訪」條文。緊接著,就有了這句引發世界關注的「強硬宣言」,顯然這是為台灣問題劃出的紅線。

    然而外交人員用嘴劃出的紅線,很容易被霸權者和心存僥幸者忽視,紅線最終還必須用劍再劃。於是有了轟6K等「繞島巡航」專用新詞的誕生,於是大家好像明白了為何此次創新實訓如此高調高格。高調亮劍,只為劃出鐵的紅線。大使先生的話,時間長了或許可以忘掉,高高舉起的劍,隨時可以落下,相信誰也不能、更不敢忘掉。

    眾所周知,中國還為朝核問題,也劃了紅線,那就是不能在中國的家門口生戰生亂。然而,還是要復習那句話,劃紅線,不能僅靠嘴來劃,能戰方能止戰。

    在維護國家安全上,可以用政治、經濟、外交等多種手段,但對於軍隊來說,就是要隨時做好打仗而且打勝仗的準備,不管國際形勢緊張或緩和,對於軍隊來說,永遠只有一個選項:能戰方能止戰。

    和平崛起的新注釋

    自從美國重返亞太以來,中國周邊局勢更加复雜敏感,在釣魚島問題上劃紅線,在南海問題上劃紅線,中國周邊需要劃上多條紅線,維護自身的合法權益。所以此番以高調亮劍,再來劃一遍紅線,也是中國崛起的一種必然,今后中國各種軍事創新,仍將陸續有來。雖然有些意料之外,其實都在情理之中。一劍多線,何樂而不為。

    6.18中印洞朗對峙事件,已經過去半年多了,也許在瞧不起三哥的人看來,這就是一個軍事游戲,但很少有人能品味到,這起事件,對中國的影響或是深遠的。

    試想,一個中國從未將其視為戰略對手甚而是友好夥伴的印度,為何敢於用軍事手段強行挑釁中國的主權?

    用一場戰爭或者代理人戰爭,阻滯中國的崛起,這樣的陰謀和陽謀,在國際反華的所謂戰略家們心里,從來就沒有放弃過。所以印度的冲動,不排除會和某大國有所勾兌。

    在菲律賓、越南都不願做的冤大頭,印度居然敢嘗試,這其中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印度對中國的誤判。中國一直向世界昭示和平崛起,在印度眼里,為了不失去和平發展的機遇,中國不會打仗,甚至是害怕打仗,挑釁沒有任何風險。

    善良總是被人利用?所以,全世界已經關注到,進入新時代以來,在堅持和平崛起不變的前提下,用包含此次聯訓在內的系列軍事創新的實踐,對和平崛起做出了新的注釋。全力發展經濟、和平崛起的同時,更要防止另一種傾向,就是對戰爭估計的不足,中國和平崛起,但不排斥對戰爭的準備。中國的崛起極可能要面臨戰爭的考驗。和平不是靠願望,而是靠軍事實力。

    進入新時代,從十九大報告到2018新年賀詞,再到習主席十九大精神研討班上的重要講話,「實戰第一」的新時代強軍思想貫穿始終。要想和平崛起,就必須軍事崛起,想要和平,就要隨時準備戰爭。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