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教理財班的感想和得着
2018年 01月 08日 01:09    香港商报
 

    教理財班的感想和得着

    教理財班上,從學生探究和實踐理財中,令筆者體會到學習要有效果除了接受新知識,更要探究和有動力去實踐。

    延遲滿足 讓學生學懂等待

    研究證實願意等待和延遲滿足的人,不論在理財、健康、學業和生活都表現較好,與尋求即時滿足的人有明顯的分別,所以延遲滿足的課題在理財課程佔一環節。其中透過種植培養耐性和等待(延遲滿足,Delay Gratification)的活動環節,要求同學當種子發芽時,要帶盆栽回來或是影相傳給我看,5間學校的大部分學生也有做,很高興同學聽從指導。

    理財課程開始時,有一位同學每次答問題或表達意見也非常之負面,例如:「沒有用的、我唔識、我做唔到、我沒有興趣,我種什麼都死等等」,我耐心地教導,過了一半至第六節課,他主動和我說他的盆栽植物長得不是很好,問可否再給他數粒種子嘗試,我聽到後很開心,輕拍他的膊頭報以微笑鼓勵。

    教學窩心事

    教授理財班,有很多開心事值得分享。一入課堂,學生主動幫我設置麥克風和調較放映機;偶然有同學走過來說:「阿Sir,我覺得你好有心。」我內心很高興,面上也表現出來,只好說聲謝謝。

    學生會尊敬有心教學的老師,不想麻煩老師,所以不問問題,但我鼓勵發問,就是想教懂每一位學生;教其中一間中學理財課,還沒踏進課室,學生們已經興奮地跟我揮手,進了課室又拍手歡迎說道:「阿Sir,你好!好開心又見到你。」

    記得有次傳承理財教育,寶覺中學安排4位在上年參加了理財課程的同學,以小導師身份作助教。很高興學校的支持,除了讓同學溫故知新,也帶出好榜樣給學弟妹。

    教書的窩心時刻,把泥土、花盆和種子等教學的用具帶回校,幾位同學說:「阿Sir你都好辛苦喎要咁多,跟又說要錢買,我幫手呀!」我很窩心,誰說青少年人不識諗?學生會錫有心的老師,也會關心人和有同理心,辛苦也值得。

    遇到不同學生 因材施教

    除了開心事外,當然也有挑戰。不同學校有不同的安排,例如有些需要USB記憶棒,有些需要密碼,開機的程序也不同,要有系統地記住;學校的每節時數不同,所以要記下每班的進度。

    在本課堂上課,上一堂老師的配合例如準時交班房,才不會影響教學的進度。最大的挑戰是每間學校的學生的特性不同,所以要因應他們的學習,調較教學方法,累積經驗,希望得出一個更好的教案。

    兒童理財顧問 李錦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