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內地重新聚焦人民幣國際化
2018年 01月 08日 01:13    香港商报
 

    內地重新聚焦人民幣國際化

    上星期五,美國公布12月非農就業職位增長14.8萬個,比預期的19萬個少,加上12月失業率維持4.1%的17年低位,故美元跟着此前的走勢繼續向下。反觀,人民幣表現強勁,在岸人民幣周五收報6.4851,按日漲117點子,踏入2018年首周累漲0.41%。人民幣匯價回穩,令市場重拾信心,中國外匯交易中心宣布,為配合「一帶一路」發展,計劃容許境外外資商業銀行及中資銀行分支機構等參與行,按照業務需要申請成為境內銀行間外匯市場區域交易的參與行及報價行。

    銀行界認為,意味中央重新聚焦人民幣國際化發展。此外,人民銀行亦刊發通知,推出多項措施鼓勵在岸及離岸的資金流動。在吸引資金流入方面,人行指,內地企業在境外發行債券或股票籌集的人民幣資金,可以按照實際需要匯入境內使用。

  看好人民幣走勢

    通知又列明,境外投資者在境內依法獲得的利潤、股息等投資收益,通過既定審查后,可依法自由匯出,有助加強境外投資者的信心,刺激在岸及離岸的資金往來。中央連推兩項措施,反映其焦點已由匯價波動重返人民幣跨境使用及國際化的層面。

    中國經濟回穩、跨境資金流動平衡、中央對匯率管理進取、中美息差擴大,以及美元偏軟等因素,有利人民幣匯價上揚,預期人民幣年內有機會反彈至2015年「八一一匯改」前的6.20水平,潜在漲幅達4.59%。

    滙福金融集團市場及研究部總監李慧芬

    (逢周一刊出)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