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H股全流通 制度改革的積極效應
2018年 01月 08日 01:13    香港商报
 

    H股全流通 制度改革的積極效應

    中國證監會近日宣布將會開展H股全流通試點計劃,即把原來不可自由轉讓、由法人持有的內資股,轉化為可在市場買賣的H股。雖然股票流通量增加下,對股價或帶來壓力,但在循序漸進的原則和嚴格挑選試點企業下,內資股股東大規模減持的可能性不大。長遠來說,H股全流通有利提升公司治理水平,提升公司估值,包括鼓勵股東更積極參與改善公司營運和引入戰略性股東,并可視為國企混改的一部分。在流通量增加下,相關股票在重要指數中的權重也會獲得提升,跟踪指數的基金需要加大投入,從而帶來增量資金。對香港而言,在H股全流通方案的推進下,港股市場的交易量和市值都可得到提升,從而鞏固香港作為全球主要市場的地位。同時,H股全流通方案將吸引更多內地企業來香港上市,進一步發揮其作為內地企業融資中心,支持實體經濟的作用。

    深化市場改革

    中國證監會於2017年最后一個交易日宣布,為貫徹落實十九大關於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要求,增強金融服務實體經濟能力,提高直接融資比重,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香港金融市場穩定發展,將會開展H股上市公司「全流通」試點,進一步優化境內企業境外上市融資環境,深化境外上市制度改革。H股全流通是指把原來不可自由轉讓、由法人持有的內資股,全數轉化為可在市場買賣的H股。從供給的角度來看,在流通股份增加而沒有增量資金的情况下,原有內資股股東減持,對相關公司股價或會帶來壓力。但我們認為不能過分側重於內資股股東減持的影響。事實上,從公司治理以及市場發展的維度來看,H股全流通長遠對公司股價將會有所利好。改善公司管治水平、提升估值。首先,證監會已表明,H股全流通方案將會以積極穩妥、循序漸進的原則推行,「成熟一家、推出一家」,初期試點企業不超過3家。同時,試點企業需滿足特定條件和履行基本流程。因此,我們認為H股全流通試點方案并不會引發股東大規模減持的現象。相反,H股全流通后,內資股可在市場上以市價轉讓,內資股價值將得到更好的反映。這可鼓勵一些持有內資股的大股東更積極的參與改善公司的日常運作,為所持股份尋求更大價值。另外,H股全流通也看視作國有企業混合所有制改革的一步,有利公司引入優質戰略性股東,長遠將可提升公司的管治水平。從市場發展的角度而言,現時國際主要股指的權重均以流通股份計算,H股全流通將可提高相關股票估值,提升在指數中的權重。權重提升下,追踪指數的基金必須增加投入,為相關股票帶來增量資金,從而利好股價。

    鞏固香港地位

    對香港而言,正如證監會在公告中表明,H股全流通是支持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促進香港金融市場穩定發展的措施。在H股全流通方案的推進下,港股市場的交易量和市值都可得到提升,鞏固香港作為全球主要市場的地位。同時,H股全流通方案將吸引更多內地企業來香港上市,進一步發揮其作為內地企業融資中心,支持實體經濟的作用。

    工銀國際研究部副主管 涂振聲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