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制造業是全球經濟的發動機
2018年 01月 09日 01:58    香港商报
 

    制造業是全球經濟的發動機

    對於全球經濟而言,扮演基礎性角色的制造業似乎總是「被淡忘」。制造業既非宏觀經濟中份額最大的部門,也非時下常受資本青睞的熱門概念,但實際上,制造業是全球經濟低調的發動機,其不僅對經濟內生增長的拉動效率超過其他行業,也在不斷創新和競爭中創造着產品「大眾化」與「多樣化」的良性循環。

  勞動生產率增長高企

    過去近四十年來,制造業的表現似乎日漸式微。制造業增加值占全球名義GDP的比重持續下滑,從1980年的24.6%降至2015年的15.3%。由於制造業約占工業比重的70%,工業增加值占GDP比重也出現了類似下降趨勢。而在今年科技股指數表現,制造業板塊顯然也并不是資本追逐的熱門選擇。但從長期來看,尽管制造業表面上「風光不再」,無論對供給端還是需求端,制造業并未離我們遠去,其重要性甚至日益凸顯:一是經濟增長的動力歸根結底在於勞動生產率的提升。

    回溯歷史,制造業的勞動生產率增長長期高於其他經濟部門。在1995至2016年的二十年間,全球制造業就業人口年均占比僅為20.7%,但對GDP增長的年均貢獻高達31.6%。這表明,制造業對全球經濟增長的內生拉動最具效率。

    擁有高度競爭力與創新力的制造業,一方面能讓其產品價格增速相對整體通貨膨脹更低,從而被更多人廉價享用;另一方面能通過不斷的改進更新,將更多品類的商品推向市場,滿足人們多樣化需求。從以2010年不變價計算的貢獻中就可以得出,制造業占GDP的比重在過去20年中事實上相對穩定。

  是經濟能否騰飛的關鍵

    從過去近四十年來不同收入水平國家制造業占GDP的比重來看,「是否搭上制造業發展的列車」是經濟能否騰飛的關鍵。尽管全球制造業名義增加值占全球GDP的比重持續下降,但從相對水平來看,高收入經濟體制造業占GDP比重仍然較為穩定,中等收入經濟體在本世紀以來制造業占比也持續高於全球平均水平。雖然低收入經濟體制造業占比一直在上升,但仍顯著低於中、高收入經濟體。在國別維度,全球經濟總量排名前四的國家(美國、中國、日本、德國)也是排名前四的制造業大國。

    作為發展中國家的代表,中國自2010年起就成為世界第一制造業大國。事實上,自改革開放以來,中國的工業增加值占GDP比重一直維持在40%以上的水平,可以說,中國的經濟崛起中最重要的故事就是制造業的騰飛。工銀國際證券研究部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