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打工仔年終花紅大盤點
2018年 01月 09日 01:58    香港商报
 

    打工仔年終花紅大盤點

    香港打工皇帝花紅過億 內地100個月年終獎

    年末歲晚,職場打工仔最期待的莫過於年終酬金。根據政府統計處2017年10月27日公布的數字,發現在2017年6月有42%的中層經理級與專業户員享有保證發放的年終花紅,另有70%的户員享有不固定發放的花紅獎賞。

    香港商報記者潘晶

    年終酬金主要分為兩種,一種是雙糧,也就是每年的最后一個月,除了當月的工資,還會額外發多一個月的工資。這一類的酬金一般會在入職的時候就寫在合同上,而且金額相對固定。另一種則是年終花紅,年終花紅一般是浮動的,這是按照當年公司盈利和員工個人的工作表現發放,金額不定,這一類的花紅有時還帶有附加條件。

    年終雙薪和年終花紅是可以同時并存的,福利和業績好的公司可能兩種都會發放。一般來說,內地的年終獎都會選擇在農历新年前發放,而香港的公司則不定,會在元旦前夕或者農历新年前后。

  香港:金融業花紅最豐厚

    香港2017年的整體經濟形勢都不錯,早前有報道引述博盛亞洲顧問有限公司調查,顯示金融業員工將會獲發相當於7.6個月的薪酬的年終獎金,較上年的7個月為高。當然,不同職位的員工獎金也不盡相同,其中高層管理人員的平均獎金為15個月,前線工作人員為9個月,職能部門則僅有6個月。另外,有2014年的數據顯示,當年有些私募基金年度花紅高達12至16個月薪。如此看來,金融業一直都是年終獎的豐收之地。

    如果綜合各行各業的數據,香港户員的平均花紅則較金融業低了一截。2015年年初,HRBS的調查顯示香港户員當年平均獲發1.56個月花紅。另外,不同職級的員工年終花紅也不盡相同,一般職員只有1.08個月,部門經理有2.4個月,最高管理層則有3.24個月。

  打工皇帝花紅令人羨慕

    除了金融界,地產界的花紅也令人稱羨。根據長和(001)2015年年報,該集團的聯席董事總經理霍建寧當年的酌情花紅高達2.02億元,可謂名副其實的打工皇帝。另外該集團的副董事總經理周胡慕芳當年的酌情花紅也有4522萬元,雖然不及霍建寧,但對於普通打工仔來說,也是望塵莫及。

    打工皇帝不止在地產界,在當紅的科技業也有代表,他就是騰訊(700)的執行董事劉熾平。據2017年的年報顯示,劉熾平2016年包括花紅在內的總薪酬高達1.22億元(人民幣,下同)。在深圳打工的香港人中,劉熾平可謂一枝獨秀。

  內地:過半白領沒有年終獎

    年終花紅在內地一般叫做「年終獎」,同樣,內地的工薪階級對此也是密切關注。內地招聘網站「智聯招聘」在2017年初就曾發表過調查報告,顯示2016年度有50.9%的白領表示「沒有年終獎」,而有39.5%受訪者則表示「可以拿到年終獎」,剩餘9.6%的人表示「公司承諾農历新年后發放年終獎」。

    另外,該報告還顯示,2016年內地白領年終獎平均有1.3萬元,同比增幅為16%。值得一提的是,金融業也是各行業中最「土豪」的行業,該行業的白領平均年終獎為1.7萬元。相反,「文體教育、工藝美術行業」則最慘淡,平均年終獎只有7433元,名列榜尾。

  《王者榮耀》發100個月年終獎

    說起年終獎,2017年以來最勁爆的話題自然是騰訊手游《王者榮耀》團隊獲發100個月年終獎事件。上年7月,就有網友爆料,《王者榮耀》團隊年終獎為140萬元,最高更超過200多萬元。10月,又有另外的網友爆料稱年終獎實為是100個月工資。雖然事情最后以騰訊的否認告終,但對於半年收入就過百億的《王者榮耀》來說,拿出幾個億發放年終獎,好像也不是稀奇事。

    除了派錢,年終獎配搭名貴禮物也是不少「土豪」公司的選擇。如明星范冰冰就出了名對其工作室的員工相當大方,員工不僅能獲得高達6、7位數的獎金,機票、電腦、手機和珠寶等,更是拿到手軟,難怪公司能創下3年內無人離職的紀錄。

    題外話

    打工仔如何才能更快樂?

    俗語說講錢傷感情,過年過節圖喜慶,沒錢也要開開心心。香港獵頭網站jobsDB於2017年12月就曾發布過《工作快樂程度調查》,對香港打工仔的快樂程度表示關注。

    該報告顯示,有高達四分之一的香港打工仔對現在的工作感到失望,認為辭職換工作是未來半年可以讓自己快樂起來的唯一辦法。以10分為滿分的調查中,接受訪問的1470名在職人士的平均工作快樂指數僅為4.45,有高達42%的本地户員表示不快樂,另外有28%的户員表示中立。

    「公司管理模式不善」、「缺乏晉升機會」和「缺乏培訓及進修機會」是讓打工仔感覺到最不開心的三大原因,各個行業中,又數從事IT、企業財務、電子或通訊工程的打工仔最不快樂,而最快樂的工種則是電機工程、人力資源、酒店或旅游。

  辭職加薪大家開心

    那怎樣才能讓大家開心起來?該調查結果顯示,25%的受訪者認為辭職換工作是唯一的辦法,有21%的受訪者則認為加薪是有效的方法,而11%的受訪者則希望公司能多給予表揚和獎賞。剩下的選項中,7%的打工仔認為改變工作內容或職責、7%認為升職、7%認為放假,5%認為改善上班時間,可以使他們工作開心一點。

    潘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