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武漢樓市前景展望
2018年 01月 09日 02:01    香港商报
 

    武漢樓市前景展望

    除了沿海的長三角、珠三角房地產市場備受關注以外,華中的武漢城市圈也是熱點區域之一。從長遠角度來看,武漢樓市是否值得期待呢?

    省內一枝獨秀

    從地理位置來看,環武漢城市群是以武漢為中心,輻射包括荊州、荊門、襄陽、宜昌在內的12個城市,其中武漢與其100公里距離內的8個城市形成了武漢城市圈。武漢的經濟領先地位十分顯著,2016年GDP達到1.19萬億元,超過其餘8個城市GDP的總量,城市群經濟發展差異巨大。從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來看,武漢依舊獨佔鰲頭。

    武漢是中部地區唯一的國家級地區中心城市。從配套總量上看,武漢的配套總量僅次於長沙,明顯優於武漢城市群內其他城市。從配套密度來看,武漢更是位居長江中游城市圈首位。

    經濟總量差距大、就業機會更豐富、城市規劃地位更高、配套總量及密度更高、消費水平與周邊城市相對接近,共同鑄成了武漢的發展優勢,也使得武漢在省內的一枝獨秀地位更加鮮明。

    最值得看好城市

    總體來看,武漢的區域發展優勢異常突出。儘管國家出台政策大力發展區域經濟,武漢到周邊城市的距離在快速拉近,與武漢聯繫緊密的孝感、黃岡等市也會在一定程度上承接武漢的輻射利好,但不論是從經濟總量、就業機會、城市建設還是配套發展方面進行比較,湖北省內其他城市與武漢差距甚遠。再聯繫武漢的地區中心城市定位和人口現狀來看,在200萬左右的人口淨流入規模、1077萬的人口總量基礎上,武漢市人口總量仍有巨大的上升空間。至少在五到十年的時間裏,武漢仍會是湖北省乃至長江中游城市群中最值得看好的城市。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