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重返3000億美元 台去年出口締歷史次高
2018年 01月 09日 02:13    香港商报
 

    重返3000億美元 台去年出口締歷史次高

    【香港商報訊】全球景氣回溫,加上蘋果iPhone X延遲出貨,帶動台灣去年12月出口「拉尾盤」,創下單月295.1億美元的歷史新高,更是連增15個月;去年出口達3173.9億美元,年增13.2%,創近7年最大增幅,同時創歷年次高紀錄。

    連15紅12月出口創歷年單月最高

    原先各界認為,因為2016年11月、12月受惠於景氣復蘇,因此其基期相當高,也預估2017年12月的出口值年增率恐怕并不樂觀,甚至會有15紅被中斷的預測。所幸,受惠於國際景氣復蘇與全年蘋果供應鏈大廠挹注,12月出口再創新高。台財政部昨日公布12月出口295.1億美元,月增率達2.2%、年增率更有14.8%的高水平表現。其中,電子零元件連4個月出口逾百億美元,12月單月出口103.5億美元,更創歷年單月最高,年增率高達20.5%。機械出口24.1億美元,年增5.2億美元,同創歷年單月新高,年增率更來到27.6%,持續扮演去年下半年來台灣出口大幅增長的雙引擎。

    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表示,12月出口「再度振奮人心」,不僅是單月出口首度突破290億美元大關,也是史上第一次全年出口高峰出現在年底。主因蘋果iPhone X延遲出貨,且全球經濟基本面走強,加上原油與基本金屬的價格都走揚,來到近年高點,年增幅來到2到3成,導致12月出口出現拉尾盤走勢。此外,節慶備貨需求支撐,也是出口大幅增長因素。

    陸港市場占比超4成

    以全年表現來看,累計出口值為3173.9億美元,年增13.2%,重回3000億美元水準,創近7年最大增速。電子零元件與機械出口同創歷年最佳表現,其中電子零元件更首度突破千億美元大關,占台灣去年出口比重達33.8%,亦創歷史新高。

    在主要出口市場方面,去年台灣對大陸及香港、日本,以及美國的出口規模,均改寫歷史新高紀錄,對東盟出口創歷年第3、對歐洲出口則創歷年第4。其中,出口市場版圖仍以大陸與香港占41.0%居首,且升幅0.9個百分點最大。

    連16紅有望 今年預增4.5%

    蔡美娜表示,去年是台灣貿易「豐收」的一年,全年出口3173.9億美元,創歷年出口次高紀錄,距離2014年歷史最高的3201億美元,只有不到30億美元之遙;且出口年增率13.2%,僅略低於韓國的15.8%,但比起星、陸、港、日、美、德等經濟體都亮眼。

    展望今年出口表現,蔡美娜表示,全球經濟預增3.2%,與去年相同,并創2010年來最高水準,是今年出口表現續揚的有利因素。不過由於去年基期變高,今年出口增幅將會收斂。根據主計總處最新預測,1月出口仍很有機會延續雙位數增長的氣勢,拿下連16紅的成績。第一季經濟動能與去年第四季差不多,而在電子產品、物聯網與高速運算等高科技持續發展下,應可年增7.3%,全年出口年增率約4.5%。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