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全球化之父薩瑟蘭去世
2018年 01月 09日 02:17    香港商报
 

    全球化之父薩瑟蘭去世

    【香港商報訊】WTO首任總干事、有「全球化之父」之稱的愛爾蘭人薩瑟蘭於當地時間周日去世,享年71歲。

  主導達成烏拉圭回合談判

    1994年,身為關貿總協定(GATT)總干事的薩瑟蘭說服123個國家,就農業、紡織業、勞務、知識產權等方面的新規以及貿易爭端解決機制達成一致,最終搞定「烏拉圭回合」談判,達成最大的多邊貿易協定之一。當年的美國貿易代表坎特曾將薩瑟蘭譽為「全球化之父」,那時「全球化」這個詞還沒有染上今天的負面色彩。

    據《金融時報》報道,薩瑟蘭之前已病了一段時間。薩瑟蘭的家人在聲明中表示,他於周日在都柏林的一家醫院辭世。愛爾蘭總理瓦拉德卡為薩瑟蘭致悼詞時說,薩瑟蘭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政治家;他是一名愛爾蘭人,是歐洲堅定的一分子,是一位自豪的國際主義者」。「他畢生都在捍衛個人自由與經濟自由。」

    薩瑟蘭曾任愛爾蘭總檢察長、愛爾蘭駐布魯塞爾代表,1995年卸任由GATT發展而來的WTO總干事一職,并利用自己的人脈在商界展開了職業生涯第二春。

    薩瑟蘭從1997年到2009年擔任英國最大公司英國石油(BP)主席,1995年到2015年領導高盛位於倫敦的國際業務高盛國際集團。薩瑟蘭自稱不太懂生意之道,更多是擔當高層次的外交斡旋者,運用自己的政治才智幫助企業贏得交易、避免卷入到麻煩之中。在歐盟委員會任職期間,他負責競爭政策,并着手打破經濟壁壘。尽管遭到習慣勢力的反對,他仍放寬了政府對航空業與電信業的管制,縮減了國家補貼,并落實了歐盟現行的併購政策框架。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