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憂iPhone上癮釀公共衛生危機 大股東促蘋果早應對
2018年 01月 09日 02:17    香港商报
 

    憂iPhone上癮釀公共衛生危機 大股東促蘋果早應對

    【香港商報訊】繼電池門、晶片門之后,蘋果近日又遭到股東批評。蘋果兩大機構股東Jana及CalSTRS上周六罕見發表公開信,要求蘋果對青少年使用iPhone成癮的公共衛生危機作出回應。兩大股東認為,現在解決這個問題將會為「所有股東增強長期價值」。《華爾街日報》則稱,這是對企業社會責任感的投資。

    建言開發軟件限制上癮

    對冲基金加納基金(Jana)和美國第二大養老基金加州教師退休系統(CalSTRS)目前持有市值約20億美元的蘋果股票。公開信一共提出5點要求,最重要的兩點是敦促蘋果開發軟件工具,以幫助家長更好控制和限制子女使用手機;要求蘋果組建一個專家委員會,研究過度使用手機對心理健康造成的影響,并須聘請或任命高管監督這項工作。

    有分析認為,對於像CalSTRS這樣的養老基金而言,發起此類活動確實極不尋常,因為此類投資者通常只敦促投資的企業對財務狀况進行調整。而這次之所以敦促蘋果關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狀况,是因為他們擔心如果遇到過激反應,蘋果高漲的股價可能會在未來幾十年中受到影響。相反,積極主動的舉措可能會讓消費者產生好感,使他們對蘋果品牌更加忠誠。打造更具社會責任感企業

    Jana和CalSTRS在信中表示:「包括矽谷在內的世界各國都有一個潜在的長期發展共識:新技術的后果需要從一開始就考慮進去,沒有一家公司可以擺脫這個責任。」

    相對於蘋果近乎9000億美元的市值,Jana和Cal-STRS旗下基金聯合持有的股份可謂是微不足道。不過近年來蘋果已兩次面臨激進投資人要求其處置現金儲備的要求,而且蘋果都作出了讓步。在CEO庫克的帶領下,蘋果在環境保護和移民問題上作出了一定努力,希望成為一家更負社會職責的企業。

    iPhone目前是蘋果的支柱業務,2017財年為該公司帶來了483.5億美元的利潤。iPhone也讓蘋果成為全球市值最高的上市公司。蘋果股價在過去的一年中上漲了50%。互聯網流量監測機構comScore的統計數據顯示,2016年43%的美國智能手機用戶使用的是i-Phone。還有數據稱,在年齡超過13歲的美國人中,擁有iPhone的人數達到了8600萬。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