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藏羌織繡與星巴克五月天跨界合作
2018年 01月 09日 02:23    香港商报
 

    藏羌織繡與星巴克五月天跨界合作

    【香港商報訊】記者金敏華報道:在昨天下午舉行的2018內地與香港文化產業合作論壇上,當年過花甲的楊華珍講完她親創的藏羌織繡品牌「MORDO墨爾朵」與歐萊雅、植村秀、星巴克及五月天主唱阿信與不二良創立的潮牌T恤成功跨界合作的故事,同台演講以梵高作品作為藝術授權案例的黃僖偲,馬上商請楊華珍會後約談合作可能,因為「她敢於二次創作」,而不是死守傳統。

    黃僖偲是香港朗智集團創辦人,她認為如果所有的內地藝術家都能接受(設計師的)二次創作,「中國的傳統文化藝術就很容易打進國際市場。」設計師的使命就是要把藝術家的靈魂、元素延續、擴散出來,讓普通人也可以欣賞美的東西。「楊老師很大膽、很自信,我覺得美、我覺得漂亮就OK了,藝術就是這樣。」

    融入生活的時代之美

    生長在四川阿壩小金縣嘉絨藏羌聚居區的楊華珍,從小受多民族文化的薰陶, 「那裏是唐朝文成公主進藏途經之地,清朝乾隆帝打金山帶來又一次文化融合。」父親是藏族,母親是羌族的楊華珍本身就是民族融合產物,作為家族唐卡藝術的第四代傳人,楊華珍自小就學會了藏羌織繡,有過童年放羊、採豬草經歷的她自言「靈感來源於大自然」,大自然的千變萬化:吹風、下雨、烏雲……幫助她讀懂藏羌文化中的傳統紋樣,「為什麼會這樣表現?你會發現色彩很重要,所有的顏色都是有意義的,不是隨意用的,比如經幡的紅黃白可能就代表藍天白雲、土地河流;桃紅色是火焰;當然,圖案代表什麼樣的意義也很重要……」

    非常注重學習的楊華珍認為,傳統紋樣是幾代人相傳的精華,「要收集、整理、傳承這些傳統元素」,但她認為,「傳統它代表一個時代,今天做的東西也代表一個時代,祖先留下來的東西不可能一點不變就用,一定要二次創作,將傳統與時尚相結合。」沒有上過藝術大學、卻是四川藝術職業學院楊華珍大師工作室學術帶頭人的她坦承,對傳統元素的運用,要靠自己的功底、悟性和感覺,「藝術就是一種感覺,我感覺好看就行;同時也要了解別人要什麼,要滿足別人的需求。比如我將山茶花作為星巴克享卡上的裝飾紋樣,這也是羌繡中的傳統吉祥紋樣;應香港髮型師Jofee所邀創作的《56朵花》以團花的形式展現了一種東方美,更象徵56個民族、56朵花長在一棵樹上,中間是國色天香的牡丹,與代表藏羌的格桑、羊角……還有蝴蝶等等都緊緊相連,和諧典雅,一套賣到5000多元人民幣。」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