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背叛」之后的回歸
2018年 01月 09日 02:53    香港商报
 

    「背叛」之后的回歸

    中國美協會員、美術理論家和書畫鑒賞家、畫家、策展人、香港大學文學院藝術學系哲學博士。現任廣東省嶺東美術館總館長、香港藝苑出版社和《嶺東》雜誌社社長兼主編、香港美協秘書長兼學術理論委員會主任等。

    如果說,陳佳早期的畫作就如新詩一般,脫離了傳統詩歌句式、格律的束縛,更為講求性靈的自由抒寫;那麼,她的近作就如古詩之中的樂府詩,在注重抒寫真性情的同時,整體的表現形式顯然更為規整。賞讀其近作,可以發現她的作品已有別於早期汪洋恣肆的潑墨潑彩畫風,而漸趨於內斂。早期她多表現變化莫測的山光水色,注重於探索墨彩交融的多彩多變效果;近期她常寫墨竹、梅花、荷花、牡丹等傳統的花鳥題材,其畫風雖然仍以大寫意為主,但在色墨的運用上卻顯然比早年更為收斂而沉着。

  如創作於2009年的《君子情長》,以大寫意筆法繪寫墨竹、牡丹,畫中竹枝勁挺,竹葉紛披,濃淡有致;牡丹花葉繁茂,各呈嬌姿妍態。牡丹的花葉多以色墨暈染而成,其花莖與竹子的枝葉則以富有筆墨意蘊的筆法寫出,顯現出畫家在經過酣暢淋漓的色墨實驗之后逐漸回歸傳統。而從她的這批近作來看,我們還可以發現,距今時間越近的作品,這種回歸傳統的傾向則更為明顯,如《高雅清香》《依然十里荷花香》《春到人間》等作品,線條的運用在畫面中占據了極大的比例,整體畫面也相應地呈現出更為豐富的傳統筆墨氣息。當然,這種傳統氣息并非是對傳統的复制,而是在經過「背叛」之后的回歸,因此,其中既有傳統的筆墨氣韻,又有畫家獨特的藝術體悟。

  國學大師王國維在其經典著作《人間詞話》中把藝術境界分為「有我之境」與「無我之境」:「有我之境,以我觀物,故物皆著我之色彩。無我之境,以物觀物,故不知何者為我,何者為物。」縱觀陳佳的創作,無論是早期淋漓盡致的色墨實驗,還是近年對傳統的回歸,作品當中都灌注着飽滿而立體的情感,表達了她對自然的體悟,對生活的感受,對藝術的孜孜以求,這便是有我之境。正是因為她熱愛生活,熱愛藝術,因此,不論喜悅還是悲傷,團圓或是別離,於她而言,都是極佳的創作素材。而且由於她始終懷着對人生的熱愛,故而生活中的種種,在她看來都是「永遠的黎明」,有着「無限容量」。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