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中大「小園花放」 名師課徒稿首度展出
2018年 01月 09日 02:53    香港商报
 

    中大「小園花放」 名師課徒稿首度展出

    學習藝術,如能得名師的指點,定能比其他人更快開竅。若未能獲名師親自指導,從大師的作品中偷師,也許亦能有所得着。香港中文大學文物館正舉辦陸儼少、丁衍庸等名師課徒稿和書畫作品展,實為偷師的好機會。文:Janice

    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與文物館於即日起至1月21日合辦「小園花放——香港中文大學藝術系六十週年書畫藏品展」,展覽分為三個單元,分別是「名師風采」、「課徒雅品」、「即席存念」。展示一甲子以來藝術系名師及來訪的名家所留下的書畫60項,當中大部分作品為首次公開。

  飽覽名師珍品

    「名師風采」展示了曾在中大藝術系任教的老師作品,如趙鶴琴的《隸書蘇軾〈養生篇〉》、曾克耑的《四體書法》、陳瑞康的《臥貓圖》等。其中,藝術家周士心作品《吐露秀色》是他在1990年10月至11月期間,應新亞書院與藝術系「龔氏訪問學人計劃」之邀來訪時所繪。當時他正居於新亞書院會友樓,窗外正對吐露港、船灣淡水湖與八仙嶺,景色開闊愜意,令他想起南北朝大詩人謝靈運的作品,因而啟發創作靈感。畫中林木茂密、舟船穿梭、構圖新穎,寫實而創新,記錄了他那時的愉悅心境。

  再現名師課堂

    既然有名師教授,展品怎能少得上堂時的課徒稿?在「課徒雅品」單元會展示溥心畬、丁衍庸、王季遷、陸儼少等9位老師的課堂示範稿。是次展題「小園花放」,正是出自藝術系創系老師丁衍庸的《花鳥課徒稿》,畫稿中題句「小園花放尽堪誇」,正比喻了藝術系的歷程與願景。丁氏這幅畫稿共21開,此處選10開,構圖完整、造型簡練、筆墨淋漓,極具八大山人意趣。

    另一位於1962年至1963年任教的老師溥心畬,展出了他在講學時的《書畫課徒稿》,畫稿中包含楷、行、草、山水、花鳥、人物等,皆一絲不苟,并註明要點,於溥氏作品中甚少見。畫稿此處選出20開,更有助觀者了解他的書畫教學與藝術世界。

  見證名家交流匯聚

    不少名家曾到訪中大藝術系,留下不少書畫作品,如趙少昂的《枇杷小鳥》、關山月的《行草黃庭堅句》、程十发的《荷花水鳥圖》等。劉海粟早年曾隨康有為學習書法,他的繪畫融匯中西,多次登黃山寫生,劉氏亦於1981年2月至3月期間應邀擔任藝術系訪問教授。是次展出的作品《黃山圖》,是劉海粟、蕭立聲及饒宗頤一同創作,劉氏以潑墨繪寫黃山并題詩,整體淋漓揮灑、線條老辣、氣勢恢宏。蕭立聲隨即於前峰添加策杖老翁與指路童子,傳神恰當。最后饒宗頤教授於上端題詩,書法清勁、詩意盎然。這幅作品見證了三位大師以畫會友的風雅,參觀展覽者務必不可錯過。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