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荏染時光居」主題畢業設計作品展開幕
2018年 01月 10日 00:16    香港商报
 

    「荏染時光居」主題畢業設計作品展開幕

    近日,由深圳職業技術學院人文學院荏染創意團隊策劃舉辦的、以草木染為創意的「荏染時光居」主題畢業設計作品展在深職院舉行。

    草木染以布料為載體,攝取植物草本精華,再以色彩為名,經雙手浸染,又在水中沉澱,最后由陽光曬暖而著色固定。既有自然和時間的記憶,也有手作的溫度。荏染創意團隊講解員介紹了展出的草木染作品,如絲巾、帆布袋、桌旗、親子裝、床單、抱枕、沙發套、地毯、窗紗、印有學校LOGO的手帕等,引得現場觀眾赞叹不已。

    草木染的手工作坊,蒸騰的水汽,漸漸鋪陳開的色彩,還有淡淡的草本清香,過程緩慢卻充滿詩情畫意……兩個月來,荏染創意團隊全體成員的辛勤勞動,終於迎來了豐收的碩果,從上山采摘植物到制作染料、煮布、挑選染材、提取染液、過濾、綁扎、染色、陰乾,熨燙、縫制、再熨燙,十幾道工序下來,一件件草木染色的成品出爐,整個過程讓人內心滿懷欣喜。

    在這個复雜的快節奏時代,草木染代表的不只是中國傳統工藝的繼承,更意味著一種與內心最為貼切的生活方式——放緩腳步,與自然交流,與色彩對話,細心去體味它們的語言,重拾生命的寧靜與快樂。

    深職院校長賈興東指出,同學們能夠將草木染傳統工藝與時尚家居理念結合起來,通過草木染作品營造一種健康舒適、充滿生活美學色彩的家居氛圍,不僅傳播了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而且注入了時尚元素。

    香港商報記者林麗青通訊員曹科岩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