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助陣「09曲藝周」 大同數來寶鵬城獻藝
2018年 01月 10日 00:16    香港商报
 

    助陣「09曲藝周」 大同數來寶鵬城獻藝

    為期3天的「09曲藝周」近日在深圳市羅湖區文化館落下帷幕,本次活動迎來了山西省首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大同數來寶。坊間稱,大同有三件寶:煤炭、大佛、數來寶。大同數來寶是坊間市井中走出來的平民藝術,亦俗亦雅,大俗大雅,在民間有著深厚的群眾基礎。本次活動特別邀請了由山西大同著名曲藝表演藝術家柴京雲、柴京海擔綱的雲海曲藝社,讓深圳民眾笑足3天的同時,還能領略山西的內涵與文化。

    香港商報記者黃鶯

    推動曲藝界創新發展本次活動由羅湖區文化館主辦,09劇場《軍哥劇說》承辦,羅湖區曲藝家協會協辦。據了解,此次「09曲藝周」邀請到的表演團隊為雲海曲藝社,它為深圳民眾帶來了3天不重樣的精彩表演,包括「大同數來寶」、相聲、雙簧、快板等多種曲藝形式的節目。

    雲海曲藝社由大同市著名曲藝表演藝術家柴京雲、柴京海攜柴家班擔綱,成立2周年之際中國曲藝家協會主席姜昆現場為雲海曲藝社欣然題字「雲為鶴故鄉,海是龍世界」,并稱赞柴氏兄弟的大同數來寶創作表演貼地氣,推動了中國曲藝界的創新發展。

    柴京雲在演出結束之后高興地表示:「深圳的文化發展非常快,培養了一大批觀眾,很多藝術家在這里感受到了新時代的文明和熱情。由於觀眾的熱烈,互動起來很親切,大家發揮的也比較好。」

    大同數來寶傳承了順口溜、大同方言快板的神韻,吸納了相聲、小品、戲劇等多種藝術形式的養分,擁有400個曲種的中華曲壇,從此增添了大同數來寶這一新的品種。柴氏兄弟是大同數來寶創始人,創作的大同數來寶,深受大同及周邊地區群眾的歡迎,得到劉蘭芳、姜昆、侯耀文等曲藝名家的赞賞,柴氏兄弟因此有了「雲中笑星」的美稱。大同數來寶是大同三寶、山西非物質文化遺產、大同市十大城市名片、曾兩次獲得「群星獎」金獎、兩次摘取中國曲藝最高獎牡丹獎。大同數來寶代表段子有《下崗》、《打麻將》、《家醜外揚》、《望子成龍》等。

    鋪墊深圳城市底蘊

    著名評書表演藝術家劉蘭芳曾表示:「大同數來寶的繁榮使我們有理由相信中國曲藝界在新世紀一定能夠再造輝煌。對柴氏兄弟的創作和表演進行很好的探討,總結出有益的經驗和理性的思考,將促進各地曲藝事業的繁榮。」

    此番大同數來寶來到深圳09劇場,更是把大同這座古都的曲藝華彩與文化享受帶到深圳,為契合深圳觀眾,曲藝家們獻上了普通話版的表演,這些有溫度、接地氣、思想妙、情感濃的作品老少咸宜,在曲藝家們爐火純青的舞台演繹下,贏得滿堂喝彩。

    據介紹,「09曲藝周」是深圳市羅湖區「創建國家公共文化服務體系示範項目」的活動之一,該項目涵蓋廣泛,涉足戲劇、戲曲、曲藝、朗誦、音樂、攝影等,用「請進來」和「走出去」的方式鋪墊著深圳的城市底蘊。《軍哥劇說》系列受邀走出去到江西吉安、湖南常德以及廣東廣州、東莞、清遠等地進行文化惠民演出,受到當地觀眾的熱烈追捧。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