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簡陽:力推新經濟發展 提速「三新」建設步伐
2018年 01月 10日 01:10    香港商报
 

    簡陽:力推新經濟發展 提速「三新」建設步伐

    飛馳的高鐵縮短了廣袤大地的時空距離,人工智能極大地解放了勞動生產力,五彩斑斕的共享單車化解「最后一公里」難題……隨著創新的不斷涌動,蓬勃發展的新經濟逐漸打破中國「世界工廠」的標簽,推動中國由「制造」向「智造」華麗轉身。

    2017年11月9日,正在建設全面體現新發展理念的國家中心城市的成都迎來一場「頭腦風暴」成都市新經濟發展大會拉開帷幕。大會提出成都新經濟發展的戰略目標:到2022年,基本形成具有全球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的新經濟產業體系,成為新經濟的話語引領者、場景培育地、要素集聚地和生態創新區,建成最適宜新經濟發育成長的新型城市。新經濟產值達5000億元以上,新經濟總量指數排名進入全國第一方陣。

    在新經濟發展大會上,成都首次提出構建七大新經濟產業核心區和若干產業功能區布局。其中,「智能制造」產業核心區以經開區為核心,輻射簡州新城、淮州新城、簡陽新城等,涵蓋工業機器人、新能源汽車、航空航天、軌道交通等產業。

    無疑,新經濟發展大會的召開,將為「蜀都東大門」之稱的簡陽提供重大的歷史發展機遇。簡陽市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成都「東進」的主戰場,培育發展新經濟,簡陽市將重塑產業發展空間格局,為建設成都對外開放新門戶、現代產業新高地和重要戰略新支點(簡稱「三新」),培育新動能、提供新支撐。

    香港商報記者宋貴倫

    搶占「智能制造」高端

    引領新經濟加速發展

    9月6日,簡陽市政府與五龍電動車(集團)有限公司和崑崙石(深圳)投資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舉行「年產40萬輛新能源純電動乘用車及4GWh鋰離子動力電池」項目戰略合作簽約儀式,項目計劃總投資160億元。

    作為成都「東進」的主戰場,簡陽迎來首個百億先進制造業項目,正式宣告布局新能源汽車產業。簽約儀式上,五龍電動車(集團)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杭州長江汽車有限公司董事長曹忠表示,作為國家「十城千輛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示範推廣應用工程」參與城市以及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城市,成都在整車及核心零部件方面有很好的基礎,未來必將成為中國新能源汽車產業重要集聚區。而「隨著成都『東進、南拓、西控、北改、中優』戰略空間布局的推進,被譽為『蜀都東大門』的簡陽將在成都新能源汽車產業格局中愈顯重要。」

    簡陽市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自成都市提出實施「東進」戰略以來,簡陽借機借勢,瞄準高端裝備和智能制造、航空航天、新能源新材料等產業領域發力。力爭到2021年,全市規模以上工業總產值突破2000億元,工業園區建成面積達35平方公里,建成簡陽空天產業園、簡州新城現代裝備產業園兩個千億級工業園區,培育上市公司5家。

    無疑,「智能制造」已經成為目前簡陽新經濟發展的突破口,有望加速成型。

    事實上,作為崛起在成渝經濟區的新興工業強市,搶抓新經濟發展機遇,已經成為簡陽全市上下的共識。簡陽市政府相關負責人表示,目前,全市正積極推進產業轉型升級,產業結構向中高端邁進。未來簡陽將積極培育壯大高端裝備及智能制造、航天航空、新能源新材料等主導產業,打造千億級產業集群,引領新經濟加速發展。

    謀劃產業生態圈建設

    重塑簡陽城市經濟地理

    目前,發展新經濟,成為簡陽推動城市戰略轉型、經濟彎道超車、重塑競爭優勢的重大抉擇。而產業是新經濟發展的命脈,圍繞「創新要素供給,培育產業生態,構建具有國際競爭力和區域帶動力的現代產業體系」的目標,簡陽打出一系列組合拳。

    簡陽市委主要負責人表示,將努力為產業落地創造良好的條件,精心制定支持產業發展政策清單,瞄準六類500強企業招大引強、招高引新、招才引智,著力構建航空航天、高端裝備及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三大產業生態圈,促進新經濟加速發展。

    目前,眾多企業將目光紛紛投向了簡陽這片充滿生機和活力的熱土。

    11月15日,簡陽市舉行投資促進重點項目集中簽約儀式,簽約了北京星空年代「一帶一路」高通量寬帶衛星研發及運用項目、五龍電動車(集團)有限公司「年產40萬輛新能源純電動乘用車及鋰離子動力電池」項目、香港思威控股有限公司「i4.0智能自動化制造業系統」項目、中國科學院自動化研究所(簡陽)智能制造和機器人研究院等20個投資規模大、技術含量高、帶動能力強的大項目,投資總額710億元。

    無疑,一個個產業項目的簽約落地,為簡陽在轉型發展中搶占市場、搶占高端,重塑簡陽產業經濟地理,提升經濟發展核心競爭力,奠定了堅實基礎。同時,亦將為「三新」簡陽建設培育新動能、提供新支撐。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