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陆 | 订阅服务 | 广告服务 | 电子报 繁体 | 简体

 
 

   
 



香港商報

環球投資新焦點 MSCI為A股帶來啟示
2018年 01月 10日 01:15    香港商报
 

    環球投資新焦點 MSCI為A股帶來啟示

    2018年港股氣氛不俗,A股表現雖不及港股強勁,但環球焦點不容低估。按MSCI公布的A股納入時間表,在今年第一季度,將發布詳細的A股納入文件;今年3月1日,將「MSCI中國A股指數」更名為「MSCI中國A股在岸指數」,同時發布新的「MSCI中國A股指數」,追蹤的個股將限定在「滬股通」和「深股通」範圍之內;今年6月1日,按照2.5%的納入因子,將A股正式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中。今年9月3日,將A股的納入因子提高到5%。

    北向資金持續流入A股

    短期來看,加入MSCI為A股帶來的增量資金有限,不過,外資機構的投資思路與交易特徵,將成為業界展望2018年市場的重要參考指標之一。估計北向資金料將會持續流入A股市場,對藍籌股等板塊進行布局。隨外資加速布局A股,對A股市場風格正在發生潛移默化的影響,「價值投資」即將誕生。

    一旦A股被納入MSCI指數,其主要覆蓋的市場指數有三:全球市場指數(ACWI)、新興市場指數和亞洲市場指數。據MSCI估計,全球目前大約有10.5萬億元(美元,下同)的資金在跟蹤MSCI指數,其中約有2.8萬億元跟蹤全球市場指數,1.5萬億元跟蹤新興市場指數,0.2萬億元跟蹤亞洲市場指數,A股在這三大指數中的初始權重分別約為0.1%、0.75%和0.7%,將這些資金與納入後粗略估算出跟蹤這三類指數所帶來的短期潛在資金流入量為:28億元、77億元和13億元,三者總計約118億元。

    推進A股市場國際化

    這100多億美元的增量資金,雖然對A股的資金利好非常有限,但未來隨A股在MSCI權重提升,還會有增量資金持續進來,A股市場國際化程度越來越高,將逐步被全球資本市場接受,有利A股吸引更多國際投資者的興趣和認可,從而改善市場參與者結構和投資風格,進而影響市場生態與投資理念。

    A股市場國際化的不斷推進,會逐步提高機構投資者以及外資在市場中的佔比,改善投資者結構,最終提升市場整體的風險調整收益。

    資深金融及投資銀行家 溫天納 

 
(來源: 香港商报) 編輯: 肖静文